外媒:印度向美靠近有危险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6 11:00:29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远达)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印度引发外界关于印度是否会追随美国遏制中国的猜测,有印度媒体分析称,靠近美国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印度《前线》杂志提前发表John Cherian的分析文章称,美国一直企图拉拢印度加入其“东方轴心”政策中的反华安全小集团。但这种靠近或许并不符合印度的利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心想通过“东方轴心”政策来实现东亚的力量再平衡。而这一愿景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区大国的合作意愿,尤其是印度。全国民主联盟和团结进步联盟执政下的印度政府,都将该国描述为美国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领导人都喜欢将本国称作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而且有着相同的核心价值观。10年前两国签署防务伙伴关系协定以来,两国的战略和军事关系进一步深化。但直到现在,印度都在努力保留自己在外交中的战略自主性。即使对美国的外交倾斜已经非常明显,印度过去十五年来也都一直小心翼翼地通过不结盟运动和其它国际论坛保持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加入金砖国家组织为印度发展与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等国的关系提供了一定的外交影响力。

然而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次访问印度后,某些事情可能发生了变化。在奥巴马访印期间两国发布的联合愿景声明中,印度支持美国在南海问题、航行自由、伊朗和朝鲜问题上的立场。印度的“东望”政策似乎与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目标非常一致。

中国有理由怀疑美国是否已成功说服莫迪政府与日本及菲律宾密切合作以形成一个对抗中国的联盟。在总统阿基诺三世的领导下,菲律宾偏离了其前任实行的政策,通过为美军提供新的基地设施,进一步加强了与美国的关系。

而以民族主义言论及对中国采取敌对立场而著称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烈要求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签署一项“四边”防务协定。安倍在第一任期内还主张以上四国形成战略联盟,“以保护从印度洋到西太平洋的海上公域”。日本是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第一批访问的国家之一。莫迪和安倍都公开宣称要在经济和军事上使本国成为重要的全球参与者。

莫迪当选总理后宣布 “东进(Act East)”政策,暗示印度将在东亚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政策。去年莫迪在华盛顿与奥巴马举行第一次会谈后,两国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根据该声明,南海被视为一个重要地区,该地区的航行自由和海上安全必须得到保护。中国一直在重申南海的航行自由绝对没有受到任何威胁。中国还对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在新德里就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胁的讲话做出强烈反应。

在1月份的最后一周,中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东盟国家已就共同维护南海和平和稳定达成共识。该发言人还补充道,南海上空飞机飞行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将来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奥巴马访印期间两国发布的联合声明强调了南海“航行自由”及南海上空的飞行问题。去年,莫迪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前往华盛顿与包括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内的美国高层官员进行会谈。据报道,会谈围绕东南亚和东亚的海上安全展开。印度新任外交秘书苏杰生此前表示支持与美国配合,采取更强硬的反华政策。维基解密发布的2010年的外交电报显示,苏杰生称,如果中国对国际关系采取更激进的方法,印度将与美国展开更密切的协作。

当“东方轴心”政策于2012年首次提出时,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这样写道,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会得到美国在该地区广泛军事存在的保障。多年来,美国一直试图将印度拉拢进入其军事联盟网络。随着印度右翼民族主义政府的上台,美国对此所抱的希望越来越大。但这是一个危险的联盟网络。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可能会不得不公然对抗中国,就像当初面对前苏联一样”。

甚至当奥巴马不断强调“中国的繁荣有利于美国”时,美国仍然不会排除任何手段,包括动用武力。除了派兵驻扎菲律宾以外,美国与日本、韩国、泰国以及澳大利亚的军事联盟已得到进一步巩固。美国国防部在亚太地区采取空海一体战的战术,部署了60%的核武和高科技装备的海军力量。与地区各国海军的联合军演也在不断增多。奉行“所有国家都是朋友”政策的越南已准许美国海军进入金兰湾海军基地。美国与缅甸军方建立军事联系,以防止中国进入印度洋。奥巴马的“东方轴心”政策使越南和菲律宾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表现出更强硬的立场。

印度与东南亚地区的任何一国都没有领土争端。中国和该地区几个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与印度的国家利益也没有太大关系。大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的战略利益仅限于马六甲海峡东侧。如果印度坚持涉足南海,或通过与越南在军事上联手,或通过派遣海军在该地区建立永久停泊设施,那么此举将被中国视作一种挑衅性行为。在最近越南总理阮晋勇出访印度期间,莫迪表示,印度将越南视作其东望政策的主要支柱之一。此外,莫迪还强调了印越两国不断增强的军事联系。

事实上,很多东盟国家都不希望印中关系变得敌对起来。他们关心的是毫无阻碍的经济增长。在这些国家看来,该地区只有和平和稳定了,经济增长的目标才能实现。地区国家普遍认为,美国是一个正在走下坡路的大国。“东方轴心”可能是美国竭力保持自己在世界事务中霸权国地位的最后一招。一些美国官员还对奥巴马政府大肆炫耀的向东再平衡战略提出质疑。他们认为,西亚、南亚和北非的局势远比东亚局势动荡。这些美国官员中的很多人都公开表示,这些威胁可能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