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公安部推出多项改革措施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09:22:01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远达)近日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吹响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号角,也引发外媒关注。

《联合早报》曾实2月16日报道称,中国公安部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出100多项涵盖多领域的改革措施。包括取消暂住证制度、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等。受访学者指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现行的一些体制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公安部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等方面推进改革很有必要,部分举措致力于提高执法能力与公信力,也是中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经之路。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公安部改革举措的出台很有必要。这些改革不仅和中国建立法治政府、完善司法保障制度息息相关,也和城镇化背景下的社会治理创新相关联。

汪玉凯说,在中国的司法腐败中,不少问题与侦查有很大关系。侦查环节一旦不能严格把关,就极可能埋下祸根,导致冤假错案的发生,极大程度影响司法的公正性。而如果司法腐败存在很大问题,就难以谈及建设法治国家。

他也指出,警察虽然归属于公务员队伍,但实际工作和一般公务员有差别。公安部的改革举措中提出要保证这部分人群的待遇,是适应国家机制、培养警察队伍的必要措施。他说,“必须看到,每年都有不少警察在执行工作中牺牲与受伤。”

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受访时也指出,公安部的改革举措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有益推进。她特别指出其中的“取消暂住证”这一点,指出中国现行户籍管理制度存在很多问题,而暂住证制度更是“没有道理的管理方式”,不仅限制公民权利,缺乏人性化,还增加了管理人员的负担。

她说,中国户籍改革的探索已提出多年,如何实施有效的户籍管理方法,一直是外界的关注点。在中国全面取消暂住证这一举措,“属于革命性的改变”。

BBC 2月15日报道称,有分析指出,《意见》突出了警务工作和警员待遇的规范化和法制化,突出显示在决定建立冤假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强对刑讯逼供的源头预防等方面,主要是希望能使中国公安尽管走出周永康时期的“贪腐黑”阴影。

《南华早报》2月16日报道称,此次改革旨在提高警察部队效率,改善其公众形象。

在周永康受到反腐调查后,公安系统面临严格的审查。尤其是近来,多起冤案昭雪事件,进一步引发了公众对公安系统的批评,影响到公安队伍的信誉。

北京的一位律师斯伟江表示,改革能否奏效,还要看执行情况。

另一位北京律师李方平呼吁引入监督和一定的授权机制,以保护公民隐私。“如果警方可以不经授权接触公民信息,如果没有监督,这些信息很可能被滥用。”

《意见》还承诺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根据计划,饱受争议的暂住证制度将被废除。

在暂住证制度下,外来人口即便在务工城市工作多年,却无法享受与当地居民同样的福利待遇,舆论认为该制度不利于社会稳定。

然而废除暂住证制度,同样存在争议,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超大城市。

改革计划还将切断公安系统与驾校等机构的联系,以阻止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