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空气污染是城市发展不可避免之殇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7 09:22:01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远达)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空气污染也如影随形悄然而至,不时出没的雾霾为人们的生活平添烦恼。

《纽约时报》2月15日发表ANDREW C. REVKIN 的博客文章称,《泰晤士报》曾发表Gardiner Harris的文章称,新德里的空气污染已经赶超北京,堪称全球最毒。对这两个城市中污染颗粒的图表统计更加令人瞠目结舌。这种情况强有力地反映出国家城镇化发展、中产阶级规模扩大所长期遵循的模式。

经济繁荣引发环境问题,继而演变为政治和社会力量。我在2013年北京遭遇严重雾霾问题时就指出了这一点,并对半个世纪前伦敦的污染诱因展开说明。

城市空气污染问题伴随着国家发展不断恶化。对此,《胸部疾病杂志》曾发表过一篇题为《中国雾霾与西方烟雾:经验教训》的文章,其中认为中国许多城市近年来空气污染问题愈发严重,以至于出现了“中国霾”这个专门形容中国空气污染的词语。从历史上看,在西方国家于20世纪早期及中叶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后几十年,中国出现雾霾问题。鉴于此,文章从全球和历史的角度,讨论如何帮助中国抗击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