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民企进入军购

作者:美国之音:中国民企进入军购 来源:远达
2015-02-17 14:49:39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远达)总参谋部2014年底发布一份军事需求单,列有108项具体条目,公开招徕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分析认为,这意味军队打破训练保障行业垄断,降低国防采购领域门槛。

美国之音2月17日报道称,在中国,民营企业进入国防产业的采购,由于得益于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已经初见端倪。

最近,一个面向民营企业招标的“军队物资采购网”开始上线。这标志着2013年11月中国人大决定,改革军队采购办法,将民营企业引入国防产业的改革举措正式启动。

得益于国防产业的改革,一直从事矿业机械的山东矿业开始步入以往不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的国防采购圈子,为“蓝狐”无人靶机生产发动机。山东矿机董秘王泽刚说,向军方提供无人机发动机的项目,在2016年将达成销售额1亿元,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历史上,中国的国防采购几乎完全依赖为数不多的大型国有企业,以及从俄罗斯进口。这些国企在革命性和渐进性创新方面成绩斐然,但是在颠覆性创新方面(disruptive innovation)却显得不足。因此,亟需大力发掘民营小企业、创新企业的技术能力和潜力。

香港的军事问题专家马鼎盛说,时代和技术在进步。

马鼎盛:“特别现在高科技,不单是机械方面,主要是电子方面。在电子方面,民间的聪明才智很多。这一点有时候不得不依靠。所以民企采购,势在必行。”

中国媒体说,向民营企业开放国防装备的采购,鼓励民企参与国防装备的研发和制造,是一项“前所未有的举措”,能摆脱国企的垄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技术专长。

也有分析认为,国防采购民营化能打破根深蒂固的既得利益集团,增加国防产业的透明度,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更有效地配置资源,让成本虚高的军备成本,“好钢用在刀刃上”。

马鼎盛说,能否做到提供效率,节约成本,关键是国防采购的体制问题。

从2005年开始,中国国防市场逐步向民企开放,到2013年,超过500家民企获得研发和生产武器或其他军备的许可。中国国防大学去年7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一些民企在中国高端军工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神舟10号太空船,嫦娥探月, “辽宁”号航母。

根据中国国防产业采购资格的规定,民企参与军购装备的采购,必须要获得政府颁发的保密和技术能力的认证许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