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者:中巴“铁哥们儿”关系升级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2
2015-02-17 14:49:39

中国日报网2月17日电(远达)2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两天的访问。

《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4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Shannon Tiezzi的分析文章称,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两国友好关系得以明显体现。

访问期间,王毅会见了巴基斯坦一系列高层领导人,包括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顾问Sartaj Aziz以及陆军总参谋长芮希尔•谢里夫。

会谈期间,双方都肯定了中巴友谊,并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共识。王毅表示:“不管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坚如磐石。”总理谢里夫则表示,巴中友谊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他还对“两国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表示高度赞扬。

正如评论人士所称,王毅此次出访宣布的最重要的消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目前关于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的确切时间尚未知晓,但巴基斯坦官员此前表示,他们希望能邀请习近平作为主宾参加阅兵式。巴基斯坦阅兵式预计于3月23日国庆节当天举行。这次访问将成为习近平上任以来对这一“铁哥们儿”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有趣的是,本周的出访也是王毅对巴基斯坦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而此前他分别于去年2月和6月访问过阿富汗和印度。

王毅此访的一个重点是,中巴要在维护阿富汗稳定上展开协调配合。巴总统侯赛因向王毅做出保证,巴基斯坦愿意与中国展开合作,为阿富汗的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打好基础。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The Express Tribune)报道,王毅还表示,中国已做好准备,将“支持阿富汗政府实现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不同政治派别的和解”。最近,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商讨了多种应对安全威胁的合作方式。

然而,王毅的访问不全与安全担忧相关。作为中国更广泛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一部分,中巴经济走廊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讨论话题。与丝绸之路一样,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在于,为创建一个完整的贸易网络而打下基础设施框架。访问期间,王毅表示,双方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领域推出更多项目。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谢里夫还强调了巴基斯坦对合作项目的承诺,表达了自己“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有助于快速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

毫无疑问,这一经济方案的推进有赖于巴基斯坦减缓中国对安全环境担忧的能力。除了经济合作面临的威胁以外,中国还担心巴基斯坦的恐怖活动会扩散到中国境内。支持新疆独立的恐怖组织东突据称在巴基斯坦已有所行动。

巴基斯坦非常清楚中国的担忧。新华社报道称,巴基斯坦总统呼吁中巴经济走廊“快速建成”,同时“补充道,巴基斯坦将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并不遗余力地保护在巴的中国人”。与此同时,参谋长谢里夫利用与王毅的会谈向其简要通报了巴基斯坦“利剑行动”的进展。“利剑行动”这一军事计划旨在剿除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恐怖主义据点。去年1月访问北京时,谢里夫也发表了类似言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