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国羊年海外展现软实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5 16:14:50

中国日报网2月25日电(远达)从2月18日除夕开始,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宣传片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区的皮卡迪利广场播出。这也是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首次在伦敦的闹市黄金广告位登场。

BBC 2月 21日报道称,羊年春节,中国国内民众忙着玩微信、抢红包,但在海外,中国政府则在利用这一节日,展现其“软实力”。

从除夕2月18日开始,展现中国国家形象的宣传片在英国伦敦市中心区的皮卡迪利广场播出。

这也是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首次在伦敦的闹市黄金广告位登场。皮卡迪利广场的霓虹灯历史最为悠久,也是伦敦具有象征意义的地段。

早在2011年1月,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筹拍的《中国国家形象片》就在纽约时代广场上播出,展现中国的名流和普通百姓。

同年8月,时代广场又相继播出包括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等30多个省市的形象片。

切合中国农历新年,宣扬中国形象和软实力,似乎在这个羊年更为热闹。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春晚),也通过YouTube, Twitter, 谷歌 Plus等海外社交平台、网络推出,虽然这三个平台在国内都被屏蔽。

2011年,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出。

今年春晚的宣传短片甚至提前在纽约时代广场播出。中央电视台还说,今年的春晚与全球20多家国外电视台合作,以多种语言播出。

去年的春晚,官方数据说有7亿人观看,另有1亿人通过网络观看。虽然今年的数据没有正式公布,但相信也会创下纪录。

在伦敦,围绕中国新年的活动也频频上演。大英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春节活动周”于周五(20日)正式结束,英国国家海事博物馆等场馆仍有不少有关中国文化活动的上演,此外,还有协同英国电影协会举办“中国电影展映”。

不仅在英国,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文化部投入巨大人力,春节期间在世界各地组织多种活动。”

文章说,以前的这些活动都是局限在中国城和移民群体当中,如今进入美国主流社会。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希望利用中国春节作为载体,来推进目前尚为有限的软实力。虽说这些文化活动很多出于商业考虑,但加上了这样一层意味,则使得中国春节活动声势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