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族群众欢度春节藏历新年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5-02-25 20:07:14

金马辞旧岁,福羊迎新春。连日来,西藏自治区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方式欢庆羊年春节、藏历新年。

朝佛是藏历新年初一藏族信教群众最主要的节日活动。一大早,记者来到大昭寺,只见身着崭新藏装的朝佛群众,井然有序地步入大昭寺内,为自己和亲朋许下新一年的美好愿望。

鞭炮声声入耳,处处张灯结彩,节日的拉萨洋溢着喜庆的气息。喜庆的对联,大红的灯笼,居民马静坤和老伴巴桑的小院内外充满浓浓的年味儿,藏式客厅宽敞明亮,卡塞、酥油、青稞苗、风干肉摆满了桌子。

“现在的日子真是太好了。收入高了,衣食无忧,看病报销,体检免费,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以前过年的时候最乱,喝醉酒的、乱砸门的,现在有了便民警务站,晚上可以不锁门……”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生活的变化,难掩幸福和喜悦。

“扎西德勒!”在拉萨市西郊八一菜市场的一个出租房里,藏族小姑娘卓嘎手捧“五谷斗”向她的汉族朋友刘金贵拜年。“扎西德勒!”刘金贵用不太熟练的藏语向卓嘎道以节日的问候。

在互相祝福后,来自河北的刘金贵用手将“五谷斗”内的青稞弹了三下,“今年我们有点事情,回不了家了,但没想到能和藏族朋友一同过年,我太激动了。”

家住柳梧新区金盾苑的张大福说道:“我是东北人,来这做生意,今年是第一次在这里过年,前几天把老婆孩子接过来了,除夕晚上我们包了顿饺子吃,这几天就带着他们到处逛一逛。”

张大福告诉我们,在东北,过年包饺子是件大事,从和面、和馅、擀皮儿到包饺子,东北人把对饺子的热爱发挥得淋漓尽致。面要用最好的沙子面,干爽而筋道,馅 料则有很多种,芹菜馅儿是必包的,讨个口彩叫“勤勤快快”。东北人对饺子百吃不厌,有 “好吃不过饺子,好受不过躺着”的说法。

张大福说:“这次过年虽然感受到的尽是不同的风俗习惯和语言差别,但同时又有很多新鲜感,不同的是地域差异,相同的是浓浓的年味。”

香甜的美酒举起来,吉祥的哈达托起来,欢快的歌儿唱起来,优美的舞蹈跳起来。这几天的扎囊县桑耶镇松卡居委会特别热闹,每个居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一家的院子弥散着“切玛”的味道。

2月18日,是藏历新年传统的古突之夜,晚上,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扎囊县桑耶镇松卡居委会工作队(山南地委组织部派驻)来到80多岁高龄的老党 员次旺巴珠家中,刚敲了两下门,门便开了,次旺巴珠一脸笑容地把工作队迎进了门,刚坐下,一碗喷香的甜茶就捧到了眼前,厨房炉子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古突欢 快地翻滚着。

古突是藏族群众在每年藏历12月29日食用的一种面疙瘩,里面包上九种不同的东西,代表着九种不同的寓意,谁吃到什么就代表着来年运势如何。在主人挨个给 大家盛上喷香的古突没多久,次旺巴珠老人就从一个面团里吃出了“太阳”,他激动地说:“吉祥、吉祥啊!想起以前的贫苦生活,这样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古突是想 都不敢想的事,而现在,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一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衷心感谢党、感谢政府!”

不仅是古突之夜,2月19日,藏历初一,工作队也没闲着,一大早,工作队队员便手捧“切玛”,来到村民家中与群众互相拜年致贺,共同祈求吉祥如意,共话党 的强农、富农政策。纯美香甜的青稞酒,吉祥如意的“切玛”,驻村工作队员与农牧民群众融为一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平措旺庆乐呵呵地说道:“我们的生活越来 越好,非常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工作队带领我们一起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工作队队长扎西朗杰告诉我们:“通过与群众一起欢度藏历新年,能进一步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加深同群众之间的感情,为加强强基惠民工作打开思路。”同时, 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进一步坚定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也让驻村工作队与农牧民群众在这个藏历新年中感受了浓浓的暖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