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人出国留学不再只钟情于名校

2015-02-26 08:45:41

2012年和2013年赴海外留学的各类中国学生共达80万人。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有近110万中国人在海外学习,这一人数是10年前的3倍。《经济学家》2月21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高等教育机构登记在册的外国学生的最大来源国。

文章称,数百万中国人梦想上哈佛大学。一名申请成功的学生的父母在2000年出版的《哈佛女孩刘亦婷》成为全国畅销书。而亚特兰大的知名学府佐治亚理工学院曾经不那么受到认可。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迅速改变:申请佐治亚理工学院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从2007年的33人猛增到去年的2309人。一些申请者来自中国最好的中学。所有人都准备支付每年约4.4万美元的费用(包括学费和住宿费)——这大约相当于中国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

比佐治亚理工学院名声小很多的大学正在从中获益。2012年和2013年赴海外留学的各类中国学生共达80万人,仅这两年出国留学的人数就占了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0万出国留学人员的约1/4。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有近110万中国人在海外学习,这一人数是10年前的3倍。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高等教育机构登记在册的外国学生的最大来源国,而且其份额还在大幅上升。至少从2009年至今,中国不仅向发达的英语国家,而且向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芬兰、日本和韩国等其他很多国家提供了人数众多的留学生。

去美国留学的热潮尤其惊人。2013-2014学年在美国大学注册的本科生中有超过11万的中国学生,这一人数是2006-2007学年的11倍。他们目前占到所有本科留学生的30%。据国际教育学会称,美国各类高等学校的中国学生总人数为27.4万,大约是2006-2007学年的4倍。

提前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同时也把家搬到美国)的家庭也正在迅速增多。2013年有大约3万名中国学生获得了去美国上高中的签证,这比2005年的639人增加了很多。

有多个互相重合的趋势可以解释这一现象。其一是中国对九年制义务教育以上的教育的需求不断增长。2011年中国的高中有近2500万学生,比2000年增加了一倍。得益于近年大学招生人数的迅速扩大,本科生的人数出现了激增。但是除了每年各自仅招数千名学生的少数大学之外,中国大学教育的质量并不高。而美国除了有常春藤盟校外,还有数十所高质量的私立大学和州立大学,例如世界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

另一个趋势是中产阶级财富的增长:更多的中国家庭现在有钱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他们更喜欢海外排名优异的大学,而不喜欢国内的二流选择。外部世界也变得更加热情了:中国学生获得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留学签证更加容易了。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在放缓,但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将继续快速增长。麦肯锡咨询公司估计,到2020年中国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与10年前相比将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