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公安改革是一次进步

2015-02-26 08:45:41

中国日报网2月26日电(远达)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既为公安机关赋予了繁重艰巨的任务,也为推动解决公安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南华早报》2月25日发表社论称,在中国大陆当警察,日子并不好过。最近,官方公布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目的在于提高警员效率和形象,可谓一场及时雨。

涵盖执法、国家安全、行政和人事的100多项举措已被官方批准。官方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警察队伍成为一支有效力量,警察的公众接受度得到提高。中国政府对落实改革举措的态度将成为克服挑战的关键。

根据改革措施,警察必须对刑事审讯进行录制,以提高执法公正性。公安部的工作也将被大力整饬,以确保治安的重点集中在犯罪预防上。

一线警察长期抱怨工作辛苦、撰写报告没完没了,而且没有足够资源展开调查。世界各地的警察都有类似的抱怨,但这些并不是滥用职权和违法的借口。改革体制非常必要,但执法标准的改变和公众态度的转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法治、监督和政府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