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投资者在美国2013年国家安全审查清单上排首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1 08:55:31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远达)一份美国政府报告显示,中国投资者在美国2013年国家安全审查清单上高居首位。

路透社2月27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2月26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表示,在2013年,中国投资者遭受美国国家安全审查的案件数量,高于其他任何国家。

在中美就双边投资协定进行谈判之际,该报告可能会增添紧张的气氛。

中国企业感觉受到了华盛顿的故意针对。但华盛顿表示它没有歧视任何国家,对中国投资者的审查增多反映的是中国对美国投资增多。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机构审查了21项中国企业或个人的投资计划,约占该年97项被审查投资案的1/5。

2013年是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被提起国家安全审查最多的国家,其次是日本(18项),加拿大(12项)。

中美投资协定能提振目前依然相对微少的中美双边直接投资,华盛顿希望北京在条约谈判中对CFIUS的审查提高关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表示,在中国,CFIUS的审查是中美投资协定讨论中“被谈及最多的问题”。本月初,他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在CFIUS审查的案件中,中国企业的占比不成比例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