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战后70周年谈话或将引发紧张局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1 08:55:31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远达)在世界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日本将何去何从?

《金融时报》罗宾•哈丁2月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暗示,他希望自己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时发表的演讲着重强调面向未来,此举有可能重新引发地区紧张局势,其邻国表示,日本未能对其军国主义的过去做出反省。

安倍晋三本周召集将为他的战后70周年演讲提供参考意见的顾问组开会,并在会上暗示了自己希望在今年8月发表的演讲主旨。

安倍晋三表示:“基于对二战的反省,日本建立了一个支持人权和尊重法治的自由民主国家。作为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以及美国的盟友,日本也在二战结束以来的这70年里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日本在纪念二战结束的重要周年发表演讲已经成为外交上的必要之举,因为中国和韩国坚称,日本从未真正对其战时侵略行为反省。屡次道歉的效果往往被其政界要人的修正主义演讲削弱。尽管安倍的长期政治目标是通过修订和平宪法而让日本变得更加“正常”,但他表示,将会沿袭过去的声明。

然而,在韩国和中国看来,安倍是一个顽固的民族主义分子。一次聚焦于未来而非为过去道歉的演讲,可能重新引发地区紧张局势以及对其修正主义的指责。

安倍晋三要求顾问组回答5个问题。该顾问组将不会直接参与撰写安倍的演讲内容。

一个问题是关于日本应该从20世纪汲取的教训,其他问题则聚焦于战后变化和日本对21世纪的展望。安倍聚焦于未来和德仁皇太子日前发表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现年55岁的日本皇位继承人德仁表示:“虽然我本人没有经历过二战,但是,在战争记忆逐渐淡去的今天,谦逊地回顾过去,向对那场战争没有直接认识的下一代正确传递过去的悲惨经历和日本的历史,十分重要。”

人们认为,他的关于“正确”传递历史的言论是对修正主义者的批评,那些人会希望安倍淡化日本的军国主义历史。

安倍应该说些什么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日本国内对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演讲是否有意义曾经产生过争论,但既然认为有必要发表演讲,那么问题就是安倍的演讲和其前任们的演讲应该有哪些不同。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时发表了至关重要的声明,小泉纯一郎在2005年重申了这一声明。声明内容包括,“由于进行殖民统治和侵略”,日本“给许多国家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

这两位前首相都表达了“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如果安倍弱化这些内容,那么无论他如何谈及未来的计划,都将会激怒日本的邻国。

安倍晋三计划着眼于日本的未来,但其邻国希望听到他对日本过去侵略行为的反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