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美国人不再将中国视作头号敌人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1 08:55:31

中国日报网3月1日电(远达)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取代中国成为美国人眼中的头号公敌。

CNBC 记者Ansuya Harjani 2月27日报道称,在盖洛普2015年度世界事务民调中,12%的美国人在被问及他们眼中的美国头号敌人时的回答是中国。而在2014年时这一比例为20%,在所有被提及的国家中高居榜首。

今年中国被俄罗斯和朝鲜超越,二者在回答中所占比例分别是18%和15%,去年则为9%和16%。

威胁类型不同

盖洛普指出,在通常被视为美国主要敌人的国家中,中国明显有别于其他国家,它主要被视为对美国构成经济威胁,而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朝鲜等国,则更多的代表着一种政治威胁。

盖洛普称:“在去年的国际事件中,乌克兰危机中的美俄争议,以及ISIS在伊拉克、叙利亚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对美国人的影响尤其强烈,可能使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看起来更具威胁。”

近年来美国经济强劲复苏,而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则在放缓,这也是美国人近年来对中国戒心稍减的一个可能因素。盖洛普称:“随着美国人对国家经济健康越来越有信心,他们对国家威胁的担忧重心可能会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

将“中国经济力量”视作对美国利益的重大威胁的比例降至40%,而在2013年和2014年时这一比例都是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