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立体解读“四个全面”

作者:高天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2 11:31:2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和中国社会发展达到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宽度和长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标志着把小康社会建设提升到了另一个新高度。强调“全面”,而不再是“初步建设”或是“局部建设”,表明了中国的小康社会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改革的宽度和力度。经过几十年高速发展,当前中国在许多方面暴露了严重的“痼疾”。针对这些“痼疾”,要做到对症下药,改革无疑是一副良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要做到对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方面全面出击,而不是各个击破。改革的着眼点要放在整个社会,要自上而下,内外兼治,进行一场立体全面的改革。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既是立足于现在,更是放眼于未来,彰显了“四个全面”的长度。在当代,法治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法治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加强社会管理、建设和谐社会的根本保障;是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党、治政、治军、治理社会,都要全面依法进行。全面依法治国会为未来“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保证中国共产党员的质量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因此治党务必从严,反腐势在必行!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要保证主体全覆盖,要涵盖党政建设的各个领域,还要使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从长远来说,这“两个方面”的实现不仅会功在当代,更会利在千秋!

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高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