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中国重启电力部门改革

作者:远达
2015-03-03 13:57:44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远达)近期,《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2015年成为电力改革的破题之年。

《南华早报》记者Eric Ng 3月2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已在大陆重启电力部门改革,电网传输和配电相关收费的调整最终将加剧竞争,实力更强的发电商因此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电力部门改革将为电力生产商在上游收取的上网电价的自由化奠定基础,在下游零售环节引入竞争,与此同时允许新的市场进入者打破国有配电垄断集团对“最后一公里”配送的垄断。

电力部门整改的最终目标是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并减少成本。此举将使金属冶炼厂等主要用户以及十多亿家庭用户受益。

下一轮改革预计将在一个更有利的环境下,在更大规模范围内推出。发电量的大量过剩有可能会拉低电价。

对大陆电力生产商而言,电价下调产生的影响可能将被销量的上升所抵消,因为这些生产商效率更高、更有竞争力,而且能抢走对手、尤其是未上市生产商的市场份额。

长远来看,包括发电商和私营企业在内的新市场进入者将能与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的零售部门展开竞争与合作。

大陆某位能源行业顾问指出,若想打破零售垄断,《电力法》中“在任何地区,只允许一家机构经营零售供电业务”的规定需要被修正。而这需要时间,因为需要获得全国人大的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