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沈颢等30余人被起诉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3 13:57:44

中国日报网3月3日电(远达)中国知名财经媒体21世纪网涉新闻敲诈一案有了新进展。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沈颢等30余人日前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涉及罪名为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及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等多宗个人犯罪,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联合早报》曾实3月1日报道称,21世纪网一案暴露出中国财经媒体存在的灰色经营现象,再度引发中国媒体人士对推进媒体体制改革、杜绝新闻寻租现象的反思。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消息,上海警方称,已查明自2009年以来,21世纪传媒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理财周报》三家媒体、七家运营公司,利用其在业内具有的广泛影响力,“迫使数百家被侵害公司与其签订合作协议”。

央视说,21世纪传媒旗下媒体与润言、鑫麒麟等多家公关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利用上市公司、IPO公司对股价下跌、上市受阻以及相关产业公司商誉受损的恐惧心理,以发布负面报道为要挟,收取“保护费”,进行“有偿不闻”。

央视微博中尤其点出沈颢,指案发期间他作为21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通过制定高额考核指标,要求下属媒体利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的方式逼迫被侵害公司合作,“从而成规模、产业化地非法牟取暴利”,并指沈颢等人利用职务为个人非法牟利,涉案金额数百万元。

沈颢等30余名21世纪报系人员在去年9月下旬被警方带走,这也是继2013年《新快报》陈永洲事件之后,中国新闻行业被曝光的又一起新闻寻租事件。在沈颢等人被带走后的数日,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即发文《“新闻圣徒”的台前幕后》,文中引用沈颢的话,陈述他如何与团队利用“有偿不闻”等方式“敲诈企业”,并称这种模式在媒体圈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是一种普遍的行为”。

随后,在央视新闻频道上,沈颢等人面对镜头承认,“这种新闻敲诈行为涉嫌经济犯罪”。

去年11月,沈颢等30余人被批捕。依据中国法律程序,在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将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最后由法院判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