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两会人大举行首场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4 11:10:37
2015全国两会人大举行首场发布会
大会发言人傅莹 中国日报记者 王敬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4日电 2015年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采访记者3000多人,1/3来自境外

大会发言人傅莹发布大会议程说,本次大会3月5号开幕,15号闭幕。会期比去年略长,是为了给代表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和立法法修订草案。本次大会将尽量节俭,保持良好会风。所有代表都集体乘车,在召开全体会议时,可能需要安排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谅解。其他所有活动都不安排行车路线。本次大会记者3000多人,1/3来自境外。

傅莹说,我们这次议程之一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这是本届人大两年来在大会层面审议法律修正案。根据我国法律,宪制性的法律制定修改需要经过大会审议。《立法法》被称之为管法的法,非常重要。此次将赋予设区的市(相当于地级市)立法权,比如在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调动当地积极性。同时为了加强人权保障,规定不能制定任何规章,如果没有上位法依据,不能减损公民权益,也不能增加公民义务。

两年来39位代表被终止代表资格

傅莹表示,人大代表应给模范遵守法律,绝大多数代表做得非常好。人大代表身份不是个特殊的身份,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看现在网上关心比较多,期待比较高。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履职,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两年来已经有39位代表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大力反腐,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的监督。我们有五级人大,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级别,共有约267万人,基层代表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率和健康。基层代表也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善于学习法律,严格遵守法律。今年底明年初,乡县两级换届选举将开始,衡阳贿选案教训深刻,希望此次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傅莹指出,出现这么多腐败,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从人大来说,要构筑一个不能腐败的法制环境。比如新的预算法修订,规定政府所有收入都要纳入全口径预算,加大对政府的约束。刑法修订也加大了对贪污贿赂的惩处力度。对外国际交往上,我们也努力构建一个反腐网络。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惩治。这些腐败分子,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违,就是因为不遵守法律,不敬畏法律,心中无法,也不懂法律。

将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关于环境问题,傅莹说,今天天气比较好。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几抹早霞,真是心里充满了感动。年轻时在兵团劳动,总是蓝天白云,也没太在意,现在生活改善了,我国以超快速度进入工业化,但也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环境的透支。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社会上最关心的大事。人民群众关心,党中央也重视,现在出重手在整治环境问题。人大经过四次审议,通过了新的环保法,是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有牙齿的环保法,但光有法律不够,还要严格的执行。新环保法,我们已经尽力把漏洞都堵住,但能不能执行下去,要看大家能不能齐心协力。过几天环保部有个记者会,会详细谈怎么执行环保法。人大也要及时进行执法检查。环保法的执行过程中,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参与非常重要,环保法为公众参与监督提供了制度保障。正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全面修改,对水污染防治法要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土壤问题也相当突出,调研发现更复杂,直接间接原因都有,纠缠一起的难题。我们国家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我们下决心要制定一部。

制定第一部反家暴专门法律

对于家庭暴力问题,傅莹说,家庭暴力是社会的隐痛。所有的现代政府都面临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在制定第一部反家暴专门法律,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并公布。我们希望今年8月那次常委会提交审议,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成形。反家暴专门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哪怕在家庭内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中国社会传统观念较强,制定过程中也有难点。公权力什么时候可以介入家庭矛盾,尺寸摆在哪儿合适。希望社会多关心,大家多提好的建议。通过这部法的讨论,通过这个法的制定,提升全社会的反家暴意识。

2015年建议国防预算增长10%左右

对于军费问题,傅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需要有能够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让人民放心,我们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实现国防现代化,军队的现代化,需要一定的军费保障。去年12.2%增长,今年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预算才能提交大会代表。2015年建议的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国家整体军备水平有差距。大国中相比,走的比较艰难的,大部分的军事装备研发都要靠自己来做,甚至从头做起。广大官兵的保障需要不断加强。从根本来讲,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是在宪法中明确规定的,这个原则方向我们不会轻易改变。改革开放取得了这么大成就,不是靠舰炮开路,都是靠互惠互利的合作,甚至是让利合作。和平发展道路是成功的,我们要继续坚持。

让香港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

关于香港政改问题,傅莹说,在香港施行普选这个源自基本法的规定。为了落实这个规定,人大去年8月通过了相关决定。这个决定是不可动摇的。希望香港按照这个决定,如期2017年顺利实现普选。让香港政改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我也关注到香港和大陆游客的冲击,各方评论很多。从我自己角度感觉,还是应该相互尊重,多念彼此的好。记得汶川地震时,香港那么多人慷慨解囊,跑去四川当志愿者,我很感动 血浓于水。

傅莹表示,有个很红的节目,奔跑吧兄弟,有香港人也有内地人,团队里每个人都要齐心协力,一个人失败了团队就过不了关。兄弟间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我们要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办不了。如果集中在负能量,该办成的也办不了。内地和香港还是要化解分歧误解,一起往前走,还是兄弟。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的尊严。

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

对于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我们需要构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国家安全法草案已经审议,其他一些安全相关的法律,比如反恐法已经第二次审议,审议中委员意见是很热烈的。比如如何定义恐怖主义,如何平衡好反恐的措施和人权保障之间的关系。对境外非政府组织法,中国大概有约600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它们带来了好的经验技术,对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但管理方面有些欠缺。目前还遵循的是外国商会和基金会方面的管理法规。

一带一路惠及周边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傅莹说,20多年前就有欧亚大陆桥,中国和东盟铁路网这方面的讨论,长期在那儿纸上谈兵。长期改革开放积累,技术、资金,对长期搁置的周边项目发挥作用的条件更多一些。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这个地区,要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好的惠及周边。外界也经常问,中国强大后怎么去影响周边和世界。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利用中国发展的优势,在周边构建一个新的框架,这是一个尝试。王毅和徐绍史在未来几天都会有详细阐述。昆曼公路,一方面贯通地区,也带动了老挝贫困地区的发展。但要一些条件,各方支持,资金的支持。资金支持很重要,所以基础设施建设银行和丝绸之路基金为了更好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周围是中小国家,要关心大家的想法,目的

是带动发展,大家参与受惠才能够成功。中国也考虑一些比较复杂的因素,物流啊,环境啊,想法是好的,但还是要具体落实。我们期待稳步向前推进,地区能更好发展。

(中国日报记者朱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