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新科技帮助中国全程跟踪食品链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4 10:56:31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远达)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日益关注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

《纽约时报》Alexandra Stevenson、Paul Mozur3月1日报道称,在中国,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告诉你一颗猕猴桃的全部故事。这颗猕猴桃生长在长江上游的繁茂山谷中,最后却在北京超市中装箱出售,而购物者只需要用手机快速扫码,就能对这一过程的全部信息一目了然。该手机功能还提供有猕猴桃生长所在农场的水土测试相关详细信息,旨在确保其全程无污染。

中国食品供应链条错综复杂,控制起来极其不易。但中国的科技企业觉得自己能做的更好。它们通过数据收集、手机应用、网络市场和创意发明来更新陈旧的系统,跟踪食品从农场到餐桌的全过程。

中国电脑制造商“联想”设立了农业板块公司“佳沃”,跟踪猕猴桃等水果从种植到递送过程中的信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通过在线产品快递服务,直接将消费者与种植户联系起来。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则研发出了一种可以测试食品是否被污染的智能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