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共指导思想有“一二三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4 13:19:17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远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不仅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最大热点议题,也将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导思想,凝聚形成全党全社会的最广泛共识。

《联合早报》于泽远 3月4日报道称,“四个全面”正朝着被写进中共党章的方向前进,并可能作为习近平时代的理论标志,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传统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先后成为中共的指导思想。习近平主政后,经过两年多的“战略布局”,选定“四个全面”作为自己的治国总纲,“四个全面”也由此上升为中国政治的主旋律。再经过两年多的“打磨”,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时,“四个全面”进入党章就算是水到渠成了。

巧合的是,从邓小平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再到习近平的“四个全面”,中共指导思想恰好凑齐了“一二三四”。

1987年,中共十三大将邓小平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概括成“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邓小平反复强调,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动摇”!

2000年,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即中共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三个代表”被写进党章。

与中共历代指导思想相比,习近平去年12月概括的“四个全面”算得上通俗易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共要在2020年实现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要为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提供动力和保障。其中,全面从严治党为习近平发起的大规模肃贪整风活动提供了理论支撑。

从“一个中心”到“四个全面”,中共在继承其独特的理论话语体系的同时,也会进行一些“理论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指出的是,这些理论或指导思想并非空话套话,更不是简单的数字游戏,它们的背后都有深刻的政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