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俞正声作政协工作报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5 10:31:42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远达)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引发外媒关注。

外媒重点关注俞正声有关民主、反腐、香港问题的表述。对于俞正声称绝不照搬外国民主模式,有外媒称中国的政治体制影响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美中两国在制度上与核心价值的基本差异是双方关系难以进一步开展的主要原因。对于政协高官落马,外媒认为共产党选人用人,政协领导干部的配置存在问题,要反思的是如何防止“带病提拔”。

美联社3月3日报道称,今日,中国政协2000多名委员汇集一堂,开启了政治旺季。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了长长的报告,赞扬政协所做的工作。

政协委员的提案被视为公众舆论的粗略晴雨表,表明公众对从产业政策到家庭暴力等问题的担忧。今年的提案包括三年产假、进一步放宽计划生育政策、下调高铁票价等。

法新社3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政协主席称绝不照搬外国民主模式》的报道称,今日,共产党控制的辩论团队在北京启动了一年一度的会议,在承诺走“有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后,领导人警告称不要模仿外国政治模式。

“法治”是习近平新近提出的“四个全面”政治理论中的一点,但在中国,“法治”的含义与其他国家存在差异。

《洛杉矶时报》3月3日发表JULIE MAKINEN题为《中国两会开幕,政治排场大》的报道称,今日,人民大会堂浓墨重彩,中国拉开了一年一度的政治旺季帷幕。习近平主席和2000多名委员——包括前篮球明星姚明——汇聚一堂,参加政协会议的开幕会。

“两会”会透露国家在未来一年的总体议程。在为期12天的会议中,官员们将公布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和国防预算。

其他热点话题将包括污染治理,反腐行动,如何应对增长的放缓状况,并推进国企改革。

美国之音中文网3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的政治体制与困境》的报道称,3日,中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时,重申中国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绝不照搬外国政治模式”的立场。

北京多次表明拒绝接受西方普世价值,也绝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美国国会和分析人士都说,中国的政治体制影响到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

美国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研究员李淑珊也认为,美中两国在制度上与核心价值的基本差异是双方关系难以进一步开展的主要原因。

《联合早报》赵琬仪3月4日报道称,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昨天提出,政协要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要加强协商民主、以新举措进行民主监督,推进制度建设新进展。

受访的学者向本报分析,中国政府需要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将人民协商参与纳入其中,并使决策和民主协商及立法形成一个完整协商机制,才能够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

另一方面,俞正声昨天发表政协工作报告时也提到,将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点名指出两名落马的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和苏荣已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中国媒体点评称,这是近20年来,全国政协主席的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工作。

习近平在去年纪念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协商民主“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突显出他对协商民主的重视,并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协商民主。

受访的学者和时评人指出,目前政协的协商民主功能有待加强,应赋予政协委员更大参政议政的空间和法律约束力。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对本报分析,当前中国政府制定政策时,政协委员并没有参与,未来应该把协商民主作为一个决策的环节,促使所有的决策,在正式出台之前,通过民主党派协商。

中国独立时评人陈杰人则指出,应加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法律约束力,使委员的参与具有和人大代表一样的分量和权威,包括从制度建设方面,使政协委员议政常态化。

中国这一届政府反腐肃贪的力度空前,政协系统也成为反腐焦点。俞正声点名令计划、苏荣等14人被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并表示要加强队伍建设。

但受访的学者分析,目前许多高官落马,包括省部级干部、政协副主席都不是在政协岗位上违法犯罪,而是在前一任岗位上犯错,在被调到政协后才被调查。

高新民分析,这个现象反映出中共选人用人,政协领导干部配置的问题,要反思的是如何防止“带病提拔”。

她建议,政协可通过改变选举方式,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她认为,中共向政协推荐人选时,要严格考核,选举也要公开透明,让政协委员在选举政协领导时,真正享有投票的权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