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总理报告 称凸显改革决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09:23:16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远达)3月5日,境外主流媒体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予以密切关注,主要兴趣点涉及经济增长目标、军费预算、“深港通”试点启动、两岸关系、环保问题等内容。

中国决定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调至“7%左右”,迅速成为各国媒体的重要新闻,外媒普遍对此表示肯定,认为这凸显中国领导人改革决心。《金融时报》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新增长目标展现灵活性》的报道称,李克强总理再次在年度增长目标中加入“左右”一词,标志着中国在实现增长目标上具备了更大的灵活性。

文章称,随着中国跨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中国决策者正试图摆脱信贷驱动的投资型增长模式,建立由国内消费驱动的、更加平衡的增长模式。

彭博社3月5日报道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说:“更低的增长目标反映出去杠杆化的愿望。2015年的增长目标表明中国以更缓慢的增长为代价,推行体制改革的决心。”

彭博社经济学家Tom Orlik写道:“决策者们已经发出信号,表明愿意接受更缓慢的增长,为改革提供更多空间,并缓和对强效刺激措施的预期。劳动力人口的规模缩小,工业产能过剩问题,以及承压的金融体系,意味着中国的增长潜力已不同以往。”

CNBC3月5日报道称,中国将2015年的GDP增长目标设为“7%左右”——这是11年来的最低目标——在转变增长模式之际,聚焦增长质量而非总量。

法新社3月5日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表示,中国将启动深港通试点,进一步推动金融部门改革。

中国银行国际分析师Shen Jun表示:“深港通的启动将加快A股股市走向国际化的步伐,给流动性和投资风格带来长远的重大影响。它不仅关乎资本市场,而且对中国的金融改革也有重要影响。”

《华尔街日报》记者Gregor Stuart Hunter3月5日报道称,继沪港通启动仅仅数月后,中国将启动又一项相似的试点计划“深港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5年将“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工作。

深交所包括大量涉及科技、制药和清洁能源等产业的所谓“新型经济”企业。与占上交所大头的重工业股和金融股相比,前者更受众多全球投资者的青睐。这些产业可一跃成为中国发展消费主导型经济过程中的潜在受益方。

《南华早报》记者Enoch Yiu3月5日报道称,自11月沪港通启动以来,港交所成交额不断攀升。李克强表示,沪港通和接下来的深港通是大陆进行金融改革的一次试验。尽管大陆仍然存在资本管制,但国际投资者如今可通过港交所交易在上海上市的股票,而且预计今年下半年深港通试点将启动。

李克强表示,其它金融改革包括,设立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计划与冰岛、瑞士、韩国以及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民营银行也是重点关注领域。

李克强希望政府鼓励私营部门成立中小型银行,并表示大陆正计划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