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创业精神遥遥领先,其它国家能否跟上?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4:41:00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远达)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称,中国创业精神遥遥领先。

《华盛顿邮报》3月5日发表技术专家、企业家、作家、投资者兼公共演说家Linda Bernardi的分析文章称,过去十年来,我去过中国不下十几次。在这段时间里,我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变。但与过去18个月以来发生的一切相比,之前的变化都算不了什么。如今的中国非常不同。按照现在的变化速度,今年中国又将迎来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年份。

但问题是:世界其它国家该怎样去适应这一状况?它们将与中国一同发展,还是会被甩在后面?这不仅与美国有关,而且对任何试图在21世纪保持领先地位的国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以下是我在这方面的一些想法。

打下基础

当我第一次去中国时,大型跨国企业是中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中的主导力量。这些企业是最好的求职选择,成为其中一员意味着有面子、高收入和有保障。因此,这些企业曾一度是中国最优秀大学生的求职目标。

随着跨国企业在中国日益增多,技术型员工呈爆发式增长。对教育和研发的大量投资使中国拥有了一大批年龄在18到36岁之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但这也仅仅只是一个开端。大概5年前,中国的思想观念开始出现重大转变。中国新一代的企业家不再认为他们只有两个选择——加入在华跨国企业,或到美国硅谷创业,他们开始相信,他们也能在中国创业。

这是一种令人躁动的美妙氛围。最近,我在北京的感受是:当我在缓慢的电梯中与一些年轻的创业者们进行了短暂交谈后,我非常想和他们一起走出电梯,跟随他们做任何事情。而在5年前,他们可能还在为其他人所作的事情敬畏不已。

阿里巴巴效应

去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估值达1676亿美元,创美股史上最大IPO记录,成为全世界市值最大的网上零售商。

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距离上海南端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在几年前,杭州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如今,这里云集了一部分中国最成功的创业公司,其中很多都是在阿里巴巴成功的驱动下创立的。

与此同时,中国还有数十个“硅谷”。它们的资本来源多种多样,其中包括政府投资和天使投资人。因此,在中国数个城市中已有一些中国企业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市值也在数十亿美元以上。

对我而言,比起这些企业的成功,更让我感兴趣的是它们的融资规模与其市值的对比。这些企业的市值增长速度与美国的创业企业相当,甚至更快,但资本却相对较少,而且均是在过去数年间所获得。

当我置身于阿里巴巴的总部时,我感到了一丝硅谷的创业气息。这里规模巨大,生气勃勃,且充满能量。在这个非常成功的企业中,虽然看不到在后花园中做烧烤的厨师,也没有人在打排球,但却让人仿佛置身大学校园。

即使你在上海或北京对别人提起阿里巴巴,对方也会两眼放光——因为成为阿里巴巴的一员是一件令人非常自豪的事。

这种精神与中国巨大的资本规模(一直以来,这些资本都被投往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结合在一起后,将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创新。

培养企业家精神

中国有企业家成功所需的元素:

1、智慧与好点子:如今,培育好点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而且可以来自于世界各地。

2、可用的资本:中国有大量资本,而且这些资本正越来越多地转向国内投资。

3、商品和服务市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民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同时中国也可进入全球市场。如今,技术在哪儿开发并不重要,因为只要开发出来,世界各地都能使用。

4、人才和人力资源:中国的跨国企业创造了受过良好教育、有资本主义头脑的一代人。如今,中国是全世界招贤纳士最理想的地方之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放弃跨国企业的稳定工作,去争取在创业公司工作的机会。这与过去截然不同。

5、渴望、热情和自信:这是10或15年前硅谷给我的感受。我在中国的感觉是,人们对可能性抱有极大热情。阿里巴巴让数以百万计的人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你所需要的只是一次成功,它会让你开始认为自己也可以做到(同样的事情)。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出现,让中国数百万人开始人们他们能够复制这一成功。

6、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19到35岁的适龄工作人口,也是一大优势!

中国将超越西方吗?还是已经领先了?

美国有谷歌、亚马逊、苹果和脸书。但硅谷花了50年才走到今天的地步,而中国只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这让我们见识到中国的发展目标,以及发展速度。

我们得到了风险投资,但钱并不是所有问题的答案——如果这么想将是极其危险的。我们已经展现了融资和花钱的能力,但这会扭曲我们的期望,使估值泡沫化。我担心美国企业家会因他们融资的多少而感觉良好,而不关心他们实际能制造些什么。

让我们看看我们拥有哪些以上所提及的成功要素吧。目前,不仅硅谷面临人才短缺问题,而且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同时,我们的资源日益昂贵,而我们又把整个创业文化压缩在一个60英里的山谷中,而不是纽约、奥斯丁或洛杉矶,其实美国本应该有50个硅谷。

接下来是心态的问题。当我在北京或上海时,我对未来能够做的事情充满愉悦的热情,这种感觉永无止境,且非常明显。

而硅谷给我的感觉似乎是,如果你不能筹集到10亿美元,那你就是失败的。问题是,我们还有那种对成功的渴望吗?企业家精神去哪儿了?

但事实上,中国任何一家蒸蒸日上的创业公司都能很轻易地成为下一个阿里巴巴,而且它们将不再仅仅关注中国市场。因此,问题不再是中国能否赶上西方,而是我们能否追上中国。

我并没有给任何人制造恐慌的意思。但我们须重新审视西方领先所有人的想法。的确,我们有更多企业,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而且所花资本更少。

对于政府、跨国企业、以及任何关心中国这个世界科技强国未来成就的人而言,这都意义重大。中国发生的一切令人叹为观止,我们需要对此投入更多的注意力。对中国了解的越多,我们就能作出更好的决策。

我希望其它国家能感受到我今天在中国感受到的这种乐观态度。但如果只有一两个国家能与中国齐头并进,那么其它所有国家就被落在后面了。我不希望我们在这场并未获胜的游戏中自我感觉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