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安全对话本月19日东京重启

2015-03-08 14:48:31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远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证实,中日两国相关部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日本举行安全对话。

《联合早报》3月6日报道称,日本外交部宣布,日中两国的外交和防务部门官员19日将在东京举行日中安全对话。这是四年来的第一次,显示因领土纠纷而紧张的日中关系有缓解迹象。

上一次的日中安全对话于2011年1月在北京举行。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方准备谈及受历史认识问题影响而尚无眉目的日中韩首脑会谈,并会呼吁早日促成此峰会。日本也打算在新一轮安全对话中,要求中国提高军费透明度,并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安保法制工作探讨情况向中国做介绍。

东海领土纠纷和二战历史问题一直困扰着日中两国关系,两国巡逻艇和战机也一直在日本控制的无人岛附近互相监视,这提高了发生碰撞并导致局势升级的风险。共同社说,预计两国官员在安全对话中也将针对启动旨在防止偶发冲突的防务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交换意见。

去年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场外举行的日中首脑会晤,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会晤,被视为有助修补两国关系。

同一月份,日本外长岸田文雄和中国外长王毅也举行了会谈,两人就尽早重启日中安全对话达成了共识。

《华尔街日报》3月6日报道称,中国和日本本月晚些时候将举行四年多来首次安全会谈,预示近年来两国由于海上领土纠纷和战时历史导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解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