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四个全面”可以推广到全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4:58:40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远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习近平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纽约时报》中文网编辑曹莉3月5日撰文称,胡鞍钢说,“四个全面”不仅是顺延提升,是集大成。关键词是“全面”,非常符合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顺应中国现在的大势所趋,领导人就是要能够识别大势,然后能够顺应其大势,包括对外开放。领导人是一个学习连续的过程,这种连续的过程不是翻烧饼。这“四个全面”不只是习个人提出的理论,而是代表了共产党的治国纲领。

这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的直接结果,过去中国领导人不是没有在世界上讲过话,但是从来没有变成世界语言。习近平上来就讲中国梦,才有了亚洲梦、世界梦,也包括到美国去谈美国梦,这就是第一次有了话语权。

这一次“四个全面”,就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到今天,表明过去所有的人包括我们自己都把西方视为model(榜样),最后发现老师也不怎么样。反过头来,中国在金融危机中表现最好,有了自觉性,也有了自信心。我们是2011年就提出了“道路自信”、“体制自信”、“文化自信”。(2012年11月,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

提出“四个全面”绝非偶然,中国是第二,实际上已经是第一了(注:IMF按照购买力平价方法计算的最新GDP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们就是要有天下观,不仅要有中国治理观,还要有全球治理观。那这个全面是针对国内,但是可以推广到全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