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习近平号召上海走向全球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6:11:54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远达)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鼓励上海向世界开放更多投资渠道,引发舆论关注。

《南华早报》Daniel Ren3月6日报道称,国家主席习近平敦促上海走出国门,被解读为大力支持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宏伟目标。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鼓励上海向世界开放更多投资渠道,释放出了政府赋予上海更大金融自由化权力的最新迹象。

习近平的言论被认为是最高国家领导人对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最有力的口头支持。

六年前,上海制定了到2020年时发展成全球金融中心的目标,但政府监管者对热钱过多流入的担忧,严重阻碍了上海资本市场的自由化。

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设立,试点人民币自由兑换,但其发展情况未能达到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主席的支持意义重大,有可能会提升上海大胆开放金融部门的信心……上海基础雄厚,必须要带头实现资本跨境自由流动。”

去年11月,上海与香港股票交易所启动“沪港通”项目,允许投资者互相直接交易股份。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早些时候曾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该项目,将上海股票交易所与纽约、伦敦等国外市场联通。

习近平昨天的讲话被认为是批准了上海的这一建议。

上海咨奔商务咨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研究主管张浩川表示:“从现在开始,所有目光都会聚焦上海如何实现其宏大计划……即便实现了自由化,任务仍很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