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中国拟邀奥巴马出席抗战胜利大阅兵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8 16:15:23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远达)中国外交部长3月8日说,中国会邀请所有有关国家领导人参加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此前《南华早报》Teddy Ng3月6日报道称,中国高级外交官表示,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式,但尚未决定是否也将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两会间隙透露称,中国不久将邀请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将于9月举行的阅兵式。

他说:“这是一次重大的纪念活动,但奥巴马是否出席将取决于他的日程安排。”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将同其他国家维护好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除了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受邀之列。

不过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两会间隙表示,他们仍在“研究”是否邀请安倍出席阅兵式。他说:“我们尚在就此进行探讨,所顾虑的是日本对待历史的态度,以及是否对其过去的侵略行径进行了反思。”

谈及日中关系势头,程永华表示,自去年习近平与安倍举行破冰会谈之后,两国关系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廉德瑰表示,奥巴马是否出席取决于中日关系状况。虽然二战期间日本、美国之间曾发生过战争,但它们现在互为重要盟友。美国不希望被认为支持中国、针对日本,尤其是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时候。

安倍将于8月15日发表纪念战争讲话,届时中国会以此来决定是否邀请他出席阅兵式。

廉德瑰称:“如果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做出改变,中国可能不会邀请他。”

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吴恩远表示,这取决于安倍的“诚意”——反思日本暴行——中国才会为它在阅兵式上预留一席之位。吴恩远问道:“如果安倍坚持走右翼路线,邀请他有什么意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