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四个全面”]习总书记率先垂范:不收礼拒腐败

作者:王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0:41:26

百岁老红军托人带信,还千里迢迢捎来一份特殊的礼物----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以表达赣南苏区老红军和老表对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感激之情。老红军的信,顺利转交习总书记;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老红军的心意习总书记领了,但是礼物不能收。

总书记谢绝两瓶茶油,看似是小事一桩,实则是大事一桩。千百年来,礼尚往来是国人的一项传统。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收点小礼是“芝麻大点的事”,“小节上的事”,不收反而有违风俗,却之不恭。这既违背了中央禁令,也是思想认识不高,党性不强的具体体现。

习总书记曾专门谈纪律问题,强调不防微杜渐就会溃于蚁穴。2012年11月17日,总书记在履新的第三天,就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引用古语“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2013年2月28日,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总书记又指出,作风问题,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不能听之任之。“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总书记的讲话揭示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也是一些腐败分子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纵观那些落马的腐败分子,不少是在小礼面前放松了警惕,丢掉了原则,丧失了人格,以至于一步一步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为官能否做到两袖清风廉洁从政,拒绝收礼,抵制诱惑,非常关键。

身教重于言教。习总书记率先垂范,模范遵守‘八项规定’,令全党同志深受教育。党的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让我们按照习总书记的“作风问题无小事,要从讲规矩开始,慎始、慎初、慎微、慎独”教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筑牢拒腐防变的道道防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