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第一动力 实现中国梦

作者:李古淞
2015-03-09 14:34:43

2015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中共中央总书记 、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河北科技大学新闻研究中心专家李岩峰表示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创新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国家推动社会发展的重大动力。在这个意义上,“科技被人们认识为“第一生产力”,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对“创新”行为作了重要简明的判断。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提出建设“创新性国家”的任务。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转型发展中更重视了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第一动力”与邓小平所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脉相承。

创新的发展在于人才的奠基,习近平讲话中提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在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对此,李岩峰表示,建国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看到这些成就的同时 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重大战略过程中,还将面临诸多挑战:科技投入增长滞后于科技发展需要;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5%左右的对外技术依存度相比,我国对外技术依存度高达50%;许多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由于缺乏政策环境支持;人才总体规模很大,但高层次人才十分短缺;如果这些困难和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可能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制约因素。 加快科学技术发展,增强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关键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而创新型人才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强大推力,创新型人才在创新实力中占有重大比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看到党和政府发展创新能力的决心,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我相信我们定能成为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