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影响经济论”黑白颠倒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9 17:16:15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秉持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保持对违法违纪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高压态势,打赢了一场场反腐硬仗。

然而,就在中国的反腐运动向纵深推进之时,一些西方记者和经济学家却抛出“中国反腐影响经济”论。美国《华盛顿邮报》中国分社主编西蒙•丹耶尔是其中之一。他近日发文称随着中国的重拳反腐运动进入第三个年头,部分官员采取观望态度、宁愿不作为以避免犯错,由此有学者和官员担忧“没有了腐败的油脂”,中国的建设将会停滞、经济将遭受重击。并且,中国的奢侈品、高端餐饮和酒店消费市场已经因反腐变得萧条。

丹耶尔所言初听来似乎有一定的道理,但深究下去就会发现他的“中国反腐影响经济”论完全是黑白颠倒,危言耸听。过去,一些腐败官员“想作为、乐作为”是因为腐败过程中有“油水”可拿,而且上马大项目、整出光鲜政绩,可以助其爬得更高、贪得更多。他们不遗余力地谋取私利的政绩工程当真会促进经济建设、加快地方发展吗?当然不会。倘若诸如此类的“为腐败而作为”的官员没有被及时清理并施以严惩,这些“老虎”和“苍蝇”必将继续侵蚀国家和人民的资产、败坏社会风气、损害政治生态,从根本上危害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官商权钱交易使得中国的奢侈品、高端餐饮和酒店消费市场呈现出虚假的繁荣景象,这是不正常的。表面上看,这好像促进了经济增长,但实际上它在更大程度上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导致社会和政治不满情绪,破坏社会稳定。而中央重拳反腐的持续推进,有助于稳定社会、有利于政府取信于民,从而为公平公正社会的建立、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创造了必要条件。

公道自在人心,世界上更多人给予中国的强力反腐高度评价,支持中国的反腐浪潮推进得更深更远。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日前引述专家的话说:“反腐倡廉不仅对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意义重大,而且可能会给其他国家的反腐斗争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