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美关系展现企稳平衡的“新常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09:08:12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 (远达)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对两国,也对世界有着重要影响,因而备受瞩目。

《联合早报》3月9日发表美国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伟达的文章称,中美关系似乎正悄然走向一个企稳平衡的“新常态”。

文章称,中美关系自2010年美国奥巴马政府开始实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起,开始经历严重动荡和考验,但自2014年11月中美首脑在北京会晤后,事情开始出现转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时对奥巴马总统说:“历史多次证明,只要中国维持大一统的局面,国家就能够强盛、安宁、稳定,人民就会幸福安康。一旦国家混乱,就会陷入分裂。老百姓的灾难最惨重。”

2015年1月底,奥巴马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不稳定、贫困和分裂的中国对我们来说是危险的,只要中国做得很好,对我们来说更是好事。”及至2月份,中美官方同时提前宣布,中国习近平主席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其为2015年中美关系走向定调的意图显而易见。

“我不挑战你,但你也别折腾我”,实际上是自邓小平以来,历届中国高层一直追求的对美国策略方针。但原来的问题是中美双方实力对比过于悬殊,美国有时忍不住还要折腾中国几下子。随着中国的力量不断发展上升,中国的第五代领导人,现在似乎终于有机会与美国达成新的关系平衡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