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作者:王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4:45:32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习近平9日在在吉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而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保持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基础,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证。

“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首先要从领导干部抓起。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而且要自觉接受组织监督,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把批评和监督当做镜子,经常照一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是关键。“取士之道,当以德行为先”,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遏制形形色色的潜规则、大大小小的关系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干部作风建设是抓手。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浪费之风,不断巩固和扩大胜利成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