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推进“四个全面”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08:03:42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能够让人处之其中备感神清气爽、倍觉生活之美;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则可让人直接“触摸”到朗朗正气、切实感受到公平公正,从中汲取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这句名言来说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性。3月9日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他再次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可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可以集中精力、形成合力。反之,污浊的政治生态,则会内腐官员、外伤民心,极易触发乌烟瘴气的“政治雾霾”,不仅将政府笼罩其中、助长官场歪风邪气,更会产生溢出效应、败坏整个社会的风气。

十八大以来,中央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放松,将一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出了问题,为谋取个人私利不惜违反党纪国法的“老虎”和“苍蝇”清除出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重现维持政治生态的“蓝天白云”仍然任重而道远。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既然权力来源于人民,党员干部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心系群众、服务民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群起痛击害群之马。同时,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党纪、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如此多管齐下,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风清气正指日可待。

古语有云,“惟公则生明,惟廉则生威。”自古以来,官德清正、官风清明,方能给百姓一方乐土,予民众美好未来。如今,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才能推进“四个全面”展开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