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就绪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09:01:14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远达)知名外媒消息称,备受外界期待的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已经准备就绪,最早可能在今年9月份或10月份推出。

路透社3月9日报道称,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周二向路透证实,中国将于年内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

“我们预计是今年可以推出来,准备年内要推出。”易纲在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间隙称。但他并未回应具体的推出时间。

三位熟悉情况消息人士稍早曾对路透表示,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已经准备就绪,预料最快可在今年9月或10月正式上线启用。

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启用将扫除人民币国际化最大一道障碍,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和处理时间,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据资深银行界人士的消息,指有20家银行获选参与试用,包括13家中国银行和七家外资银行的分行。

该银行界人士说:“正式启用将会在9月或10月,视测试和准备结果而定。”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有关当局打算在12月以前展开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第一阶段使用。“这虽然不是计划,但我们尝试尽可能在今年底之前让第一阶段上线运行。”

“如果一切顺利,会在9月或10月启用。即使需要更多时间,我们有信心可以在年底之前启用。”

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满足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