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越来越大下的中国外交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3-11 16:31:10

“朋友圈”越来越大下的中国外交

  本文作者洪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新闻报》总编辑,高级记者,央视、央广及多家地方媒体的特约评论员、观察员。

  今年是王毅第二次以外长身份出现在两会答记者问上。与去年见记者前突然得知马航客机失联时的沉重不同,今年王毅部长展现出萌萌的一面,尤其是谈到中国的外交成果时用了“朋友圈”的比喻。王毅说,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朋友、好伙伴越来越多。

  像过去的2014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不仅多次出访,而且也在中国欢迎各国贵宾,留下许多经典镜头。中美领导人的习奥会,从前年的庄园漫步到去年的瀛台夜话,伴随着国家关系的推进,私人友谊也愈加深厚。李克强总理去年访问欧洲期间,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逛超市、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赠足球、跟意大利总理伦齐谈美食,也是将新一代领导人亲和的外交风格展现无遗。而这一过程中,各国媒体、领导人、普通民众都以各自的方式点赞、分享。中国外交的“朋友圈”红红火火。

  不过,既然是“朋友圈”,自然也就有着网络上的众生相。除了亲朋好友,随着工作关系、贸易联络、商业往来的变化,“圈子”里的朋友越来越多,关系也会越来越复杂。看着中国外交“朋友圈”的越来越红火,也不是所有国家都那么舒服,潜水浏览很少点赞的会有,酸溜溜吐槽的会有,抬杠吵架的自然也会有。如何应对这类国家?不能完全套用网络上的做法,拉黑自然是容易的,但国之外交远没有这么简单。这里面,王毅外长说的妙极。谈到中日关系,他这么说到,“70 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谈到南海问题,他说,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不针对也不影响任何人。我们不会像有的国家那样跑到别人家里去搞“违章建筑”,我们也不会接受在自家院里施工的时候被人指手划脚。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们就有权利做。

  “朋友圈”虽然只是一个比方,但确实很形象地描绘着中国的外交。只不过,网络上的“朋友圈”是一个虚拟的圈,里面既有认识许久感情深如兄弟姐妹的朋友,也有仅一面之缘彼此知之甚少的。而现实里的中国外交的“朋友圈”却是实实在在的,除去少数心里酸酸的,更多的则是关系越来越近、互动越来越多的强调合作共赢的真朋友。(洪琳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新闻报》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