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方便政府 为创新松绑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6:40:17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从未像现在这般炙手可热。与其一同进入公众视野的“创客”,也成为整片神州大地的关注焦点。全民创新意识已萌发、社会创新理念正当行,值此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中国政府正为创新成为驱动中国发展的不熄引擎打开方便之门。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并接受“创客”护照,成为这个空间的第99号荣誉会员。在这次到访的背后,是过去两年里国家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身影,是国家政府坚信拥有创新意识的个人和颠覆性创新能力的新企业才是国家发展未来的信念。

创业创新的关键是人,即“创客”。这个热词让创业、创新从人们传统观念中精英阶层的专属,转变为一种触手可及的生活工作新方式。这为创新理念融入全民意识奠定了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草根创业者不断涌现、创新在社会上已蔚然成风。在被视为中国硅谷的中关村,一天之内挂牌成立的新企业超过20家,而这里兴起的“创客”风潮正向深圳、上海,甚至贵州、乌鲁木齐等地扩散。

然而另一种现实也不能忽视:支持创业多年,小微企业的发展仍然很难提速;制造业转型心切,可苦于资金的短缺或者技术的短板,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依旧前路漫漫……这不禁令人思考,在一个民间创业创新激情已被激发的“创客”时代,政府部门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机制去适应?

要创造一个更富活力更健康的创业型社会,就必须同时创造一个习惯让人时时感到方便的政府。实践证明,真正的创新不是靠政府“管”出来的,不是靠政府一厢情愿扶持出来的,也不是靠政府绞尽脑汁规划出来的。政府管住权力乱伸的手,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为创新活力的生长提供稳定的外部条件。同时政府应加大政策支持,在创意商业化、产业化的过程中,引导金融机构敢于乐于为符合条件、前景光明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搭好公共平台、精简办事程序,降低创新成本。

诚然,前有顽固的老观念挡路、后有结结实实的旧利益拉扯,将审批林立的营商环境转变为创业者的自由乐土绝非易事,但我们正在坚定前行。一个更富活力与弹性的社会,加上一个更让民众感到松绑的政府”,正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