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08:52:19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远达)3月10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答记者问,引发外媒关注。

外媒最为关注其有关延迟退休和就业问题的表述。就延迟退休,外媒援引学者的话称,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而且男女不平等,应该进行调整。就保就业问题,有外媒强调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另有外媒认为,只要保住GDP增长7%,加上推进有利于创业的政策,营造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便能解决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路透社3月10日报道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表示,未来中国的养老保险将面临巨大的平衡压力,政府需逐步提高官方退休年龄,以缓解财政紧张状况。但他强调,所有政策变化都将在5年时间内逐步引入。

长期以来,分析人士一直担忧中国的养老金危机及严重的缺口问题,一些人士预计,未来20年养老金缺口可能扩大至11万亿美元。

《联合早报》于泽远 3月11日报道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昨天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未来面临巨大压力,官方将在2017年正式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方案,方案将在2022年左右实施。

目前中国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干部和工人年满60周岁,女性工人年满50周岁,女性干部年满55周岁。一些学者指出,中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而且男女不平等,应该进行调整。

《华尔街日报》3月 10日发表 Mark Magnier题为《中国就业前景黯淡》的报道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周二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速度显著放缓,而招聘机构万盛宝华集团的就业调查显示,中国近期招聘大幅提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中国政府今年力争创造逾10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目标与去年无异,不过2014年创造的实际城镇就业岗位为1320万个。但今年开局不利,凸显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低迷之际,决策者所面临的挑战。

鉴于良好的就业形势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保就业仍然是中国政府的一大优先任务。然而蓝橡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巴伦(Oliver Barron)认为,保就业的努力可能阻碍钢铁、房地产等行业削减产能的努力,从而影响推进改革的能力。

《联合早报》赵琬仪3月11日报道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分析,中国只要保住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加上推进有利于创业的政策,营造创新和创业的环境,便能解决经济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就业压力。

林毅夫昨天回复本报提问时指出,中国去年GDP增长是7.4%,是这24年来速度最慢的,但是去年新增就业1322万人,却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一年,因此相信只要GDP保住7%,还是能比较好地解决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