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更积极地承担全球调停者角色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09:01:10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远达)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强调了中国2015年的外交目标。《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10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Shannon Tiezzi的分析文章,从整个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中整理出了四大趋势。

1、2015年中国将全力以赴地推进丝绸之路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往往被简称为“一带一路”)的构想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秋分别在不同的讲话中首次提出。第二年这一构想就迅速得到充实——到2014年秋,中国已找到两种、而非一种实现“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方法(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基础设施基金)。

王毅表示,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一带一路”计划。他告诉记者,“一个重点”是“2015年中国外交关键词之一”,即“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换言之,“一带一路”将继续主导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外交。

王毅强调:“它是开放合作的产物,而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他承诺中国将与丝绸之路伙伴国开展“平等合作”,并表示中国“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

2、中国想利用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机遇推进改革。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将之视作以国际组织运作的方式推进变革的一次机遇。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毅明确表示,中国希望“完善”国际体系。王毅称:“70年来国际格局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国际秩序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这意味着要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通过提高崛起中大国的参与度来促进联合国的民主发展。

3、中国希望中俄关系取得具体成就。王毅在讨论中俄关系时对两国“牢固的战略互信”表示称赞。王毅表示,由于双边合作有“巨大的内生动力”,中俄在2015年有很多具体目标,比如双边贸易额增至1000亿美元,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启动远东地区开发“战略合作”,继续“深化双方在金融、油气、核能领域的合作”。两国进行一系列交易的机遇还会有很多——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将在今年进行互访,因为双方都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

就中美关系而言,王毅继续强调中国的“新兴大国关系”框架,希望两国能增进“战略互信”,在亚太“积极良性互动”,希望网络空间成为(中美)“合作的新疆域”。

4、中国正在逐渐走向“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正如王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14年对中国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尝试了在国际舞台上新的角色——在埃博拉疫情爆发时期向西非提供紧急援助,在伊朗核计划谈判中发挥更大作用,更积极地承担全球调停者这一角色。所有这些举动都呼应了习近平在去年发表的讲话——中国将推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