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办” 中国梦圆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13:03:38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夙愿与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重要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蓝图已经绘就、唯有将习总书记一直倡导的“马上就办”的精神贯彻落实于前进征途中的方方面面,梦想方能照进现实。

“马上就办”,乍听起来是一句朴实的话语,强调不可拖延、须得立即行动。然而一旦将其置于治党治国的宏观大背景下,这四个字便被赋予丰富的深刻内涵。“马上就办”,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具有的对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具有的与时俱进、永立时代潮头的紧迫感和时代感,始终具有的求真务实、高度认真的科学态度和鲜明实践品格,事关端正党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蹄疾而步稳,社会稳定、经济繁荣、文化产业生机勃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升……简言之,我们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但同时必须清楚地看到,梦想成真的途中还存在不少“拦路虎”,例如政府体制机制效率不高、企业办事仍需“过五关斩六将”耗时费力,部分干部精神不振、作风懒散问题比较突出,“吃、拿、卡、要”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而“马上就办”就是消灭这些“拦路虎”的制胜法宝。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马上就办”是针对拖拉扯皮、明日复明日,针对敷衍了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针对不负责任、官僚主义提出的一剂特效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不能仅仅体现在宣言和承诺上,还必须化作行动和实效。常言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只会纸上谈兵不可能获得事业的成功,切实努力把为民服务的实事办得又快又好,才能真正让人民满意。

马上就办,办要办成。良弓在手,贵在速发。速度重要,结果更不能忽视。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光要求做得快,更要求做得好。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着眼长远的发展规划,以闯劲、钻劲、拼劲和迎难而上的勇气狠抓落实,破除“无错即贤”的旧观念、树立“无功即过”的新标杆,同时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激励、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才是“马上就办”的深层要义和根本要求。唯有如此,才能令“马上就办”在实现中国梦圆的历史征途中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