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九谈责任

作者:贾玥 来源:人民网
2015-03-15 16:21:11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了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整场记者会上,李克强一共回答了17个记者提问,其中九度谈及责任问题。

  一谈责任: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

  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关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要做的就是要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今年,我们在改造棚户区、城市和农村危房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增加100万套。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

  二谈责任: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

  在回答上述问题时,李克强还指出,由于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三谈责任: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彭博新闻社记者提出一个有关中国政府改革决心的问题。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在谈到今年如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时,李克强强调,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今年是在省一级公布,明年推向市县一级,晾晒清单,让社会监督,也让老百姓明白,权力不能滥用。

  四谈责任:为官不为必须严肃问责

  中国政府的反腐举措历来受到关注。在回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有关提问时,李克强表示,在反腐败的过程当中,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也有所提及。报告要求政府自身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强调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五谈责任:环保等执法部门要敢于担责

  在回答赫芬顿邮报关于环保问题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治理环境污染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和法外施权。

  “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李克强说。

  六谈责任:环境治理人人有责

  在回答上述问题时,李克强还表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当然,治理要有个过程,如果说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七谈责任:日本领导人应担负起历史责任

  在回答朝日新闻记者关于当前中日关系的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

  “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李克强说。

  八谈责任:中国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

  近期国际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一方面挑战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

  对于中国日报记者这一提问,李克强回应称,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九谈责任:有责任维护中缅边境安全稳定

  记者会最后一个提问有关最近中缅边境安全问题。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目前已经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

  “你问了一件让我感到痛心的事情。”李克强说,“在中缅边界我方一侧,一些我国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损失,我首先要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深切的慰问。同时,我国政府、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此外,他表示,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人民网记者 贾玥)

  2015两会关键词之一:“反腐”成两会首个热点 军队、政协反腐加力

  2015两会关键词之二:两会才开始 “四个全面”已经“火”了

  2015两会关键词之三:李克强谈“权”时不只说了“任性”

  2015两会关键词之四:新常态下,发展动力来自人民创新力

  2015两会关键词之五:新任环保部长的“硬”态度

  2015两会关键词之六:为什么说立法法修改与你我有关

  2015两会关键词之七:两会民生细节暖人心

  2015两会关键词之八:5项你关心的养老改革进度,有了!

  2015两会关键词之九:两会为啥强调这些事要“公平”

  2015两会关键词之十:“两高”报告19次提及“公正”传递为民正能量

  2015两会关键词之十一:从2015年政协大会看实实在在的协商民主

  2015两会关键词之十二:部长记者会上的10大“改革承诺”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九谈责任

  (责编:贾玥、杨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