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上的“暗战”:埃菲社记者话筒被抢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7:16:15

总理记者会上的“暗战”:埃菲社记者话筒被抢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图为奥地利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记者 赵逸男)总理记者会是记者的“战场”。如何争取提问机会?眼疾手快、嗓门大有优势。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在场近千名中外记者中,17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其中10人来自海外媒体。

据报道,总理记者会设置的初衷就是提供采访机会给境外媒体,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所以不仅记者见面会邀请函发放时会更多照顾外国媒体和港澳台媒体,提问机会也会向外国媒体、港澳台媒体倾斜。

即便如此,为了能在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上获得提问机会,海外记者还是费尽心思。今年的记者会上,连续第二年提问的英国《金融时报》记者一早就抢占了第一排座位,还打上红领带。而西班牙埃菲社记者仿佛被突如其来的提问机会冲昏了头,一时手慢,坐在他身旁的奥地利记者一把抓过话筒抢先发问,后悔不迭的西班牙记者只能望话筒“兴叹”。

香港记者一贯有高声提问的传统。去年两会期间,政协发言人那句著名的“你懂得”,正是回应高声追问的香港记者时所说。今年的记者会结束后,又有香港媒体记者大声提问:请总理谈谈缅甸局势!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嗓门”也换来了额外的提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