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央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8:34:14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远达)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其中外媒最为关注周小川有关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表述。总体而言,外媒的评价较为客观积极。有外媒称,中国央行行长的表述,表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比不少市场人士预期的步伐要快。

《华尔街日报》3月12日发表AARON BACK题为《周小川保持冷静继续前行》的博文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可不担心中国经济。在今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小川神态轻松愉悦,对记者们的担忧表示不足为意。

11日发布的疲软经济数据反映出在新常态下,中国的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当被问到美元走强,资本加速离开中国时,周小川说:“就我们目前所观察的情况,认为它并不是构成一个非常大的威胁。”他表示,若美联储加息,中国出现资金外流现象是“合理的”。

周小川极为镇定,在不经意间向与会者公布了爆炸性新闻。他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极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放开,改革派称存款利率上限有效使资金从普通储户手中流入到国有企业。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13年来,央行一直试图推行此类影响深远的改革,这可能解释了答记者问当天,他的心情为何那么好。

法新社3月12日报道称,中国央行今日公布,2月中国银行借贷及更广泛的信贷增长有所放缓,虽然分析人士们认为,在货币政策放松之际,相关经济数据仍然稳健。

近期,央行进一步放松了货币政策,于本月月初削减了存贷款利率。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货币政策未超出稳健、中性范畴。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和周浩表示:“我们认为,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状况,扫除通缩风险,推动当前的去杠杆化进程,中国仍然十分需要放宽货币政策。”

路透社3月12日发表KOH GUI QING、KEVIN YAO题为《中国二月信贷数据超预期,央行行长呼吁冷静看待》的报道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出信号,表示北京对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坚持“谨慎”货币政策的计划感到坦然。

周小川还首次就引入存款保险制度和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给出了大概的时间轴。

上述措施被视作重组中国经济、远离错误估算和定价投资的关键改革。

《华尔街日报》3月 12日报道称,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四表示,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应该可以出台,且存款利率上限亦有可能会在年内开放。

随着银行业在设定存款利率上面临的竞争加剧,且许多较小的机构纷纷进入金融行业,实力较弱的银行可能破产。面对这种情况,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势在必行。

在经济增速放慢之际,许多经济学家呼吁央行更加积极地放松货币政策。去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为近25年来最低增速。中国政府将今年增速目标进一步下调至7%左右。

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称,中国央行行长的表述,表明中国的金融改革比不少市场人士预期的步伐要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认为,存款保险上半年落地,相当于为利率市场化改革铺路,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则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而汇率改革相对就显得谨慎一些。

彭博社3月12日报道称,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央行仍在推进利率自由化进程,这项改革将有效终结利率双轨制。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可能性非常大。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称,央行担忧银行提高利率的速度过快,而对其进行了指导。这种谨慎态度暗示央行希望在允许银行自设利率的情况下,对事态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

安永国际的合伙人Keith Pogson说道:“他们会巧妙处理。我不认为他们会袖手旁观,任由事态发展。”

ING集团公司的亚洲研究主任Tim Condon说道:“虽然银行反对,但央行已差不多清除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最后路障。这是个渐进过程。在从直接控制转向间接控制的过程中,央行可能会遇到一些干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