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报:中国出台新法保护家暴受害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7:36:10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远达)中国即将通过一部新的反家暴法,这是中国数十年立法史上的一次胜利。

《卫报》Simon Denyer3月15日报道称,在中国,两起对比鲜明的家暴案引发公众愤怒,并推动了新的保护和救济法案出台。

最初,当两名妻子向警方寻求帮助时都碰了壁,被劝说挨打是“家事”,最好在家里解决。而从那时起,两个人的故事走向出现了巨大分歧。

一位妻子是“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美籍人士李金,她没有逆来顺受,而是争取到了公众支持并最终被法院判决离婚。另一名妻子李彦只是一个普通人,因不堪长期忍受家暴而将丈夫杀死,直到坐上死囚席时才为众人所知。

李金、李彦二人只是中国数亿女性家暴受害者的一个缩影,但这两个案件引起了民众关注,并因此为中国新法出台铺设了道路。新的反家暴法为包括儿童在内的家暴受害者提供保护,并授权地方政策可以采取措施。

新法案已经对外公布,并将于8月递交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隐痛,所有的现代政府都应该面对这个问题……实际上讨论的过程就是传播正能量、传播这方面知识的过程。”

很多调查显示,中国遭受家暴的女性比例在25%-40%之间,基本与国际水平相当。但在中国,家暴告发非常罕见:一些证据表明,实际比例可能比这一数字要高得多,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警方常常不愿介入家暴案件,施暴男性很少被追诉,暴力基本不被认定为是判决离婚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