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德法意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

作者:王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3:15:24

外媒:德法意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

2014年10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图/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王文)中国提出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意向创始成员国不断增加。作为一种创新机制,它不仅有利于亚洲经济繁荣,而且将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

德法意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亚投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报道,欧洲官员称,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均已同意效仿英国,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这打击了美国试图阻止西方主要国家加入该银行的努力。

欧洲3国的这一决定代表了奥巴马政府的一次重大挫折,美国一直辩称,如果西方国家都不加入亚投行并推动更高的贷款标准,可能会对该银行的运转构成更大影响。

英国“先发制人”

3月12日,英国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英国政府宣布,将加入注册资本为500亿美元的亚投行,先于七国集团(G7)其他成员国与这家由中国主导的新银行签约。英国政府声称,由于5月7日大选临近,英国不得不迅速采取行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此举赢得中国的称赞。

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意味着将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七国集团(G7)成员国。

对此,奥巴马政府告诉英国《金融时报》,英国目前的姿态越发“不断迁就”中国,加入亚投行不过是最新的举动。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3日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对记者说,英国和美国有时候会采取不同方式,“我们认为这么做符合英国国家利益”。

《纽约时报》网站3月13日称,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也是首个将加盟该行的七国集团成员。它的加盟将令该行朝着中国的目标—即让该行成为一个能够与世界银行匹敌的全球金融机构—迈进一大步。

澳大利亚可能改变对亚投行的态度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友——澳大利亚也表示,现在将考虑是否加入该银行。澳大利亚一直面临来自美国的压力,后者敦促其不要加入该银行。英国加入亚投行的决定,重新点燃了澳大利亚内部的辩论,其焦点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是在于增进同中国的经贸往来,还是在于顾及主要军事盟友美国的关切?

“我注意到英国已表示有意参与到谈判中,新西兰在去年圣诞节前就参与了谈判,新加坡和印度也是如此,”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表示。

“我们正在非常审慎地关注这一事态,并将在未来一周左右作出决定,”他对《澳大利亚人报》表示。

“英国加入亚投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由头,让政府重新考虑当初的决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克里•布朗表示,“有一种感觉是,澳大利亚的角色有点像美国的狮子狗,它应该采取更加独立的姿态。”

韩国也在重新考虑

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现在也会重新考虑其不加入亚投行的决定。韩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该国正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同中国和美国展开磋商。“眼下我们需要考虑我方的所有选择,”他说。

去年10月,中国与其他20个亚洲国家一致同意建立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包括第二大股东印度以及两个海湾阿拉伯国家——科威特和卡塔尔。一些非亚洲国家也被邀请成为创始成员国。美国不仅不参加,还游说其盟友(包括澳大利亚、韩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不要加入亚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