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解决老龄化问题没有捷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7:03:47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远达)延长人们的工作时间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在理想的社会环境中,劳动者能够依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退休时间,人们的体力和精力是决定是否退休的唯一依据。但维持经济的活力要依靠劳动力,因此许多国家的政府不得不对此设限,他们参考的数据包括人口平均寿命、出生率以及养老金。

《南华早报》3月1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退休年龄与人口统计资料关系密切。这就是为何中国政府决定延迟退休年龄,这是由老龄化人口以及不断缩减的劳动力人数决定的。但社会的复杂度意味着这种变化需要逐步实现且谨慎思考,创造就业与要求人们继续工作间要达成一种平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快速的老龄化意味着两年内需要制定新的退休政策。

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占总人口数量的15%,这一数字到2050年预计会升至39%。如不采取行动,养老金体系会走向崩溃。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延迟退休年龄的做法是有合理性的。

政策细节目前尚未公布,但政府已明确表示会逐步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逐步放松也是必要的,提高出生率的努力需一直维持下去。正如其他存在老龄化问题的国家一样,这个问题不存在简单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