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09:49:59

3月17日下午,民进中央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说,希望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努力为“四个全面”作出新贡献,以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新成绩,迎接民进成立70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主持。

谈及参加今年两会的感受,严隽琪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步伐,坚持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坚持改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适应、坚持改革与法治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的关系,让人感受非常深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微观活力,非常赞同这种眼睛向下、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治国理念。

严隽琪指出,民进全会要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两会精神上来,落实到全年工作中去。民进各级组织的领导干部、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带头加强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增强“三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同时民进还要发挥参政政党组织的作用,引导、帮助广大会员开展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增强抵御干扰的能力,激发投身“四个全面”的正能量。

严隽琪指出,两会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民进要围绕这个目标任务以及“十三五”规划的谋划履行职能,使我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符合新形势的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把政党协商列在七类协商形式之首,作出明确的规定,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民进要把提高政治协商能力放在整体工作的重要位置,重点围绕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协商民主实效。

严隽琪强调,新春伊始,会中央已将《民进2015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印发各省级组织,希望全会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会中央支持和鼓励各省级组织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和学习会章、会史的主题活动;会中央也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力度,鼓励基层组织结合会中央今年的大调研题目,开展“我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言”的主题活动。

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中央和民进组政协委员两会期间履职情况。民进中央共提交大会发言共5件,党派提案41件,民进组提交提案11件,民进组45位委员提交委员个人和委员联名提案185件(不完全统计),委员个人提交发言 41 篇,这些提案和发言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座谈会上,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吴碧霞,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臧永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霍勇先后介绍了个人参加两会的履职情况和体会。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王建国,民进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毛桂芬,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永章,民进中央部分在京委员,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民进北京市委会部分区委、区工委、基层支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办公厅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举办。民进网站对座谈会进行了全程文字直播。会后,蔡继明代表和臧永清委员在线回答了会员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