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依法治国道路上已取得很大成功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0:43:21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远达)《赫芬顿邮报》3月16日发表《世界邮报》总编辑Nathan Gardels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已取得很大成功。

文章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往往被形容为“橡皮图章”。而这一表述越来越不准确,而且也不利于我们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最重大的历史性转折——从行政命令到“依法治国”的漫长转变。

一个问题在于,大多数记者只会把“事件”当作新闻。引人注目的标题,很难抓住事情较长一段时期内逐步发展、不断演进但最终改变整个政治生涯框架的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关于“成功政策”的正面新闻,而不是失败政策的负面新闻——敌对媒体的专长。

诚然,通往“依法治国”的道路会充满曲折,还会经历很多场与那些将丧失特权或毫发无损地逃出反腐之网的部门的斗争。但是,中国在这条路上已取得很大成功。

今天法治建设正得到有力推进的原因之一在于,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现任领导集体曾经饱受文化大革命的痛苦,再也不愿看到悲剧重演。当今的中国领导人也意识到,伴随经济快速增长而出现的普遍腐败现象极其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感和机会均等,已威胁到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上周,一位高层官员在北京告诉我称,习近平主席深受中国传统法家思想的影响。中国的法家思想源远流长,在秦朝达到鼎盛时期。中国的法家思想认为,只有明确清晰的法则,而非传统儒家思想对官员个人道德的依赖,才能最好地保障国泰民安。

1999年,“依法治国”被写进中国宪法,开辟了从行政决议治理方式过渡到所有政策都通过立法实施的治理方式的道路。去年10月,中共四中全会首次专门致力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中国的全国人大不是美国的国会。从中国的角度而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全国人大在很长一个时期内都不会去揣测国家主席的外交政策倡议,也不会在政府仍在谈判时向对方传达自己的信号,比如伊朗核谈判。全国人大在很长一个时期内,也不会像奥巴马医改方案的情况那样,去试图撤销已经通过的立法。全国人大将继续朝着共识努力,而不是陷于破坏性的政治僵局之中。

不能仅仅因为全国人大没有像美国国会那样深陷僵局而无法自拔,就认为它没有推进法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