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世界银行影响力已经下降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05:20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远达)英美两国各自的对华政策以及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不同态度引发外媒好奇与关注。

《金融时报》3月17日发表社评称,在英美这段著名的“特殊关系”中,其中一方公开指责另一方的情况非同寻常。上周,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罕见、或者说让人摸不着头脑地炮轰了英国的对华政策。

事件起因是戴维•卡梅伦政府决定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该银行是中国为推动国际化发展而设立的一系列机构之一。美国曾游说其在七国集团(G7)和亚洲的盟友不要加入亚投行,而英国的决定成了反映英美双边关系承受压力的最新迹象。但此番争执也应该引起美国慎重思考其对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的应对方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一直掌握着主导话语权,这部分得益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成立。如今,中国通过建立金融机构,来帮助其在亚太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获得更大政治影响力。

美国也许希望阻止这类机构的发展。但是,美国对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金融机构庸庸碌碌的管理,也是竞争对手不断涌现的原因之一。

世界银行作为贷款机构的影响力已经下降,部分是由于其以较贫穷国家为重点对象的贷款的限制性加深。而对于IMF,在帮助该机构拥有更多资金,以及进行更具代表性的投票权分配、以反映新兴市场日益增加的影响力的问题上,美国已经表现出无能为力的一面。在同意改革IMF出资份额(决定各国在IMF理事会的投票权)后,美国却无法让一意孤行的国会通过改革方案。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声称,英国加入亚投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中国融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体系,而不是鼓励北京方面在没有西方国家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其他人则视之为一次投机主义行为,认为奥斯本是在推销伦敦金融城,帮它从人民币交易以及北京的其他好处中分一杯羹。

通过使英国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奥斯本将会赢得北京的青睐。但是英国此举也将鼓励中国继续通过分而治之的政策来实现其战略目标。如果七国集团能对亚投行采取一个统一策略,而不是任由一个国家出于自身利益而脱离整体,可能对他们更有利。

英国的举动也再次向西方警示,西方国家的对华政策是多么不协调统一。在英国内部,它也应引起一些关于英国希望在世界上扮演何种角色的深思。在战后的大部分时间内,英国勉力充当了美国的坚定盟友。如今英美同盟关系承受着压力,即便共同利益最终会压倒目前的争执。

全球金融体系的管理取决于美国。华盛顿似乎一味反对任何提升中国金融影响力并且威胁美元地位的事。美国不喜欢被冷落在新安排之外。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国必须决定,如何把中国融入业已存在的金融秩序之中。不惜一切代价把中国拒之门外的做法,很可能将刺激中国从零开始建立自己的并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