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卡梅伦对华亲善,美英关系受挑战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1:26:25

中国日报网3月17日电(远达)日前,英国宣布有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引发大洋彼岸的美国的强烈反应。

《纽约时报》3月17日发表报道《卡梅伦对华亲善,美英关系受挑战》,称数个世代以来,与英国的“特殊关系”一直是美国政策的基石。但是在艰难的竞选活动中,英国保守派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两个十分重要的议题上拉开了自己与美国的距离——军费开支和中国问题。

卡梅伦希望通过对财政责任、发展经济以及改善贸易等方面的关注,在5月7日的选举中再次当选。所以,他不仅希望能削减政府和军费开支,还希望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英国不顾华盛顿反对,宣布打算成为北京新创建的一间亚洲发展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

“有时候为了经济增长,你必须做你应该做的事,”伦敦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罗宾·尼布利特(Robin Niblett)说。他提到了卡梅伦对会见达赖喇嘛的担心、英国对香港民主游行的软弱立场,以及——根据北约)的要求——将军费削减至低于国内生产总值2%的意向。

尼布利特表示,“这提醒选民们,英国与美国的关系非常重要,但不见得是必须随时保持步调一致的那种特殊关系。”

分析人士表示,英国周四宣布打算加入亚投行的举动,令该行还未开始运营已经积攒起信誉,还将鼓励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的其他盟友成为该组织成员国,中国投入巨资筹建亚投行,希望其在亚洲事务方面发挥支配性的影响力。

英国是美国最亲密盟友,也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将要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中国希望该银行能成为与世界银行竞争的全球性金融机构,英国的加入是它向这个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国一直在宣传能在贸易上把中国和欧洲联系起来的“新丝绸之路”,而且希望扩大出口的英国也不想得罪北京。中国财政部对英国的决定表示热烈欢迎,并于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如一切顺利,英国将于3月底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华盛顿方面表示对该新机构保留意见,理由是该银行不会达到环境标准、采购要求,以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亚洲开发银行为其贷款项目采取的其他保障举措。

但是从根本而言,华盛顿认为这个中国机构是对那些战后建立的组织的故意挑衅——这些组织由美国和日本领导,其中日本所起的领导作用相对较小。

在欧洲,华盛顿也面临着俄罗斯对战后秩序的类似挑战。这就是美国人希望北约能加强防御和威慑力的原因。

华盛顿国家安全委员会含蓄地批评了英国关于这个银行的决定,表示此决定违背了奥巴马的愿望。

“这是英国的主权决定,”一名发言人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上说。“我们希望并期待英国利用自己的声音,推动高标准的引入。”

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院长咸在凤(Hahm Chaibong)说,英国的声明很可能令韩国政府内部就加入该行的好处再次展开争论。“它将给那些一直在推动此事的人提供大量弹药,贸易和金融部对其表示支持。美国的反对立场则一直很坚定。”

倘若韩国能成为创始成员,在北京看来将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习近平一直在寻求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支持,她必须在美国提供给韩国的安全保护和中国相对较新的经济影响力之间寻求平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