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准备访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4:12:11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远达)2012年12月19日晚,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出席美国商贸团体主办的晚宴上发表近20分钟的脱稿演讲,他一如既往的坦率真诚和幽默风趣,折服了到场的美国政商界人士。有消息称,现在身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的王岐山准备再度访美。

《金融时报》米强3月18日报道称,据两名知情人士称,中国反腐高官王岐山正准备访问美国,此际中国正加大力度引渡逃往国外的腐败官员。

知情人士表示,王岐山访美之旅的筹备工作尚未最终敲定。根据新华社编制的领导人出访时间表,这将是王岐山作为中纪委书记首次出访。习近平将在今年9月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

在决定铲除腐败官员的过程中,中纪委削去了很多省份、国有企业和军队单位的领导人职位。在中国反腐运动中被查办的官员还包括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这场反腐运动还包括重新推出一项代号为“猎狐行动”的计划,跟踪并引渡逃往国外的腐败官员。中国官员一直抱怨称,与中国未签订引渡条约的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他们将逃犯绳之以法。

在担任中纪委书记之前,王岐山曾任负责金融和商业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这一职位曾经让他处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沿,这一对话机制将两国最高外交官和金融与贸易官员聚集在一起。

“在王岐山担任副总理时,他显得平易近人,非常睿智,”一位曾与王岐山会面的西方高管表示,“当他成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时,我有点吃惊。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浪费了他的才华,但后来我意识到他是这一位置的最佳人选。”

王岐山以中国的“救火队长”而闻名。1997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把他派到中国南方的广东省,他在那里解决了中国当时规模最大的破产案。6年后,在北京爆发“非典”疫情后,他被任命为北京市市长。

2012年,习近平让王岐山面临到目前为止他的最大挑战,领导中国共产党铲除腐败的所谓“生死”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