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美国老牌盟友有不可抵抗的吸引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4:12:11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远达)英国日前向中方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不料招来“老友”美国的不满,批评英国“迁就”中国。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记者John Kehoe3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对美国老牌盟友有不可抵抗的吸引力》的报道称,英国做出了藐视最亲密盟友美国的惊人决定,加入中国主导之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这揭示出老牌战略联盟受到了中国经济崛起的严重挑战。

在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思索是否倒戈加入亚投行之际,是时候反思美国如何应对中国崛起,以及奥巴马政府要如何对待像澳大利亚这样的长期盟友。

如果在几年前,英国或澳大利亚无视美国压力加入亚投行还是令人不可思议的举动。但着眼于未来商业利益,营造与中国的紧密经济联系如今已势在必行。

奥巴马与阿博特个人关系的冷却也不容忽视,双方在去年11月气候大会上的争执使得阿博特很容易会无视美国的游说,从国家经济利益的角度考虑加入亚投行。

一位阿博特政府高官表示,美澳关系已发挥出全部潜能进入倦怠期,需要强大的挑战来强化关系。例如十年前的伊拉克战争及自贸谈判。

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有着强大的经济背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是澳大利亚去年举办G20峰会时的主题。在中国努力吸引美国西方盟友加入亚投行之际,美国需要思考如何应对此种局面。

奥巴马一直以来都要求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承担更多责任,然而当中国提议建设亚投行时,美国却对盟友施压不要加入。

布鲁金斯学会国际关系专家Thomas Wright指出,美国面对亚投行的态度是困惑且矛盾的。正如Wright所说,美国需要排除阻碍,找到应对中国经济外交竞争的更好战略。

当中国开始以经济利益吸引其他国家,惬意的老牌西方联盟已不再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