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芬顿邮报:2014影响中国十大事件习近平反腐居首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8:05:08

中国日报网3月18日电(远达)对于中国而言,2014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赫芬顿邮报》中国通栏目3月16日发表美国圣十字学院毕业生Andrew Retallick的文章,列举了2014年影响中国的10大关键事件。

10.全美音乐奖

2014年,全美音乐奖首次设立 “年度国际艺术家奖”和“年度国际歌曲奖”两个奖项。中国歌手张杰和筷子兄弟分获这两个奖项。此事标志着中国向西方的文化输出日益加强。2014年的全美音乐奖表明,中国流行音乐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得到更多关注,只希望西方能逐渐欣赏到更多的中国音乐。

9. GDP(按购买力平价计)超越美国

2014年10月,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GDP超越了美国。一些经济学家和记者试图淡化此事,辩称购买力平价未能反映真实的GDP数据。然而,购买力平价模型是评判长期经济形势的有效工具。这一里程碑事件对东方和西方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国向世界表明了其经济迅猛增长的结果;西方市场则在计划自身经济未来及将来与中国的互动上得到了预警。最终,此事提供了证明中国持续增长的明显证据,并预示着未来中国的真实GDP值很可能超越美国。

8.同俄罗斯签订天然气供应协议

中俄两国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期间签署了天然气供应协议。西方应谨慎看待此事,因为中俄关系的发展,以及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度进军巴西的事实,都表明中国正进一步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关系。中俄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此事或深化两国关系,对双方都有助益。

7.MH370失联、昆明火车站暴恐案

两起悲剧的规模如此巨大,令中国民众感到震惊,也吸引了国际媒体的注意,在国际社会上引发了反响。这两个事件确是中国的悲剧,未来数年其记忆都难以磨灭。

6.计划生育政策改革

2013年11月,中国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这不仅会缓解子女压力,也有助于缓和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5.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旨在解决中国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此外,这一工程的成功还将作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典范。事实上,印度政府似乎正在计划重启跨河域链接工程。

4.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

2014年9月,阿里巴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并创造了史上最大IPO。除却其规模和范围,此事的另一个有趣之处在于,它表明中国企业能够在国际股市上取得亮眼成绩。长远来看,阿里巴巴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值得玩味,因为此次IPO对企业和欲同西方扩大贸易和经济关系的中国而言,都是一次里程碑事件。

3.2014年中国APEC峰会

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和奥巴马签订了碳减排协议。此次峰会还创造了APEC蓝、外交表情等热词。

2.香港雨伞革命

此事值得关注,因为它突出了中国和香港间的微妙平衡,并预示着未来这一微妙关系可能出现变化。中国决定对香港实施如此过度且具体的管制,并对抗议做出如此暴力的回应,令人惊讶。雨伞革命之后,陆港关系将如何演变值得关注。

1.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年,其最重大的政策之一即反腐行动,该行动吸引了民众和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自习近平掌权以来,反腐行动已成为其一系列政策的核心,旨在通过在中国社会各个阶层打击腐败,来重树共产党的道德权威和合法性。

在反腐行动中,习近平限制三公消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案件之一即周永康案。周永康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因腐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为提升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解决严重影响中国国内政治和商业事务的问题,习近平主席聚焦反腐。他已经承诺对共产党官员中的腐败现象零容忍,警告称将“老虎苍蝇一起打”。